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远方的家》聚焦“老漂”群体

  和“北漂”相对,如今有个词“老漂”开始成为了新的社会焦点。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当代题材亲情大戏《远方的家》就以“老漂”的生活为切入点,弘扬新型社会关系下的亲情观。

  该剧以爽朗泼辣的宋明媚的爱情与亲情为轴线,在年过五十之后,她对远在北京的儿子宋飞愈加惦念,于是决定放弃老家所有,只身北上,打算从此母子相守。为解决宋飞大龄不婚的棘手问题,宋明媚到京后使出浑身解数欲做神助攻,但设想中的一场完美订婚却演变成分手的意外事件。最后,古道热肠的宋明媚最终融入了新的生活环境,在众人的帮助下,体会到真正的幸福人生不只是为儿女而活,而是要为自己过。

  该剧由《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戈壁母亲》《任长霞》等热播剧的导演沈好放执导。他坦言,拍摄这部剧给自己带来许多感动:“在年纪上,‘老漂’已经不再是社会发展的主角,本该在家颐养天年,但为了心中的家,陪伴子女生活在异乡,继续为孩子们遮风避雨,在异乡撑起一个远方的家。这令我十分感动,激起了我心中的创作欲望。”虽然是以中老年人的情感与梦想为主的作品,《远方的家》的总体基调却毫无迟暮之气,而是举重若轻地展现真实而感人的当代故事。沈好放表示:“漂泊在外,亲情、乡情仍在,因为漂泊更显珍贵。在社会发展如此快速的今天,还有一部分人仍然坚守传统,坚持信念,在他们身上更显深深的时代印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