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陕西绥德,洪灾中挺起不屈的脊梁

市场信息报(记者 谈春平)2017年7月26日凌晨,绥德县遭遇特大洪灾,来势汹汹的洪水瞬间将这座县城变成一片汪洋。绥德告急!

  受灾地区的每一次险情,都牵动人心。一幕幕夜战暴雨的场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瞬间,一支支冲锋在前的队伍,构成了绥德大地抗洪抢险前线的壮丽风景。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绥德县临危不乱,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处置预案,连夜冒雨转移群众,在灾难面前,军民团结,干群一心,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救灾抢险工作,演绎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绥德县委书记李永奇向受灾群众立下誓言:县委、县政府一定会与受灾群众共渡难关,安排好大家的生活,动员各方力量夺取这场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在抗洪救灾的主战场,党组织是战斗在最前沿的坚强堡垒,党员是冲锋在第一线的先锋旗帜。他们用实际行动,交上了践行“两学一做”的优秀答卷。

  9月11日,绥德县对“7.26”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公示,其中有绥德县张家砭镇党委、镇政府等41个先进集体,高希等72名先进个人。每一个名字后面,都有一个可歌可泣的抗险故事。

  让我们将镜头拉近7月26日,洪水袭来时,绥德人在灾难面前的担当和奉献。回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

  面对特大汛情,绥德县委要求共产党员始终战斗在最前线,“7.26”特大洪灾发生后,绥德县第一时间组织安排7000余名党员干部到一线参加抗洪抢险,恢复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

  把支部建在一线,把责任担在肩上。在城区,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制,将受灾区域划分为29个片区,安排61个党政部门单位的3500多名党员干部定岗定责开展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在乡镇,18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恢复生产生活。同时,精准调配力量,根据实际情况,对暂时不具备人工清淤片区的包干单位进行了统筹调配,将有关单位的260名党员干部调整到6个受灾最严重的社区,确保救灾力量不闲置,保障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

  26日凌晨1时,警报响彻全城,居民们从睡梦中惊醒,外面大雨磅礴,城区各街道汪洋一片,没过膝盖的洪水夹着泥沙汹涌奔腾,闪烁的警灯和反光背心在漆黑的夜晚显得格外耀眼,警车喊话器不断传出:“沿岸的群众请马上撤离”。大家慌忙扶老携幼,在民警的指挥下,迅速向就近山上撤离。

  整晚停电,通讯中断,民警们靠对讲机联系,靠吼转移群众,许多民警的嗓子喊哑了。

  “我们要坚定信心,发扬吃苦耐劳精神,连续作战,全力以赴打一场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持久战,把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绥德县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成飞在部署会上的要求,成为全局民警的使命与誓言。

  王文强,巡特警中的一员。灾情发生后,王文强在队友的帮助下连背带拉救出6名被困群众。26日21时10分,他从手机微信群得知在轻化公司家属院一位84岁高龄老人被困,于是和队员们在2号楼1单元301室找到被困老人。老人体重180多斤,左腿胯部受伤,无法行走。当时也没有担架,王文强和队员们将卧室的木门拆下来,将老人平放在木门上用绳索固定,慢慢抬下楼道,用肩膀扛住木门,奋力趟过齐腰深的泥水,抬至警车上护送至医院救治。老人紧紧拉着王文强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汪海鸿,食药大队民警,89岁老母亲居住在惠民小区。26日凌晨1点他接到抗洪抢险任务,立即巡查河堤疏散群众。凌晨5点得知惠民小区被洪水淹没,虽然心急如焚,但是面对急需紧急救援的群众,他坚守岗位直到27日下午,才急忙赶到,发现母亲居住的一楼已被淤泥填满,腿脚不便的母亲在洪水来临时自行爬到二楼躲过一劫。他含着眼泪把母亲背到亲戚家,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绥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长高希带着民警田刚和白博琦疏散转移群众,这里集中了几个小区,可是警力有限,水已经到了齐腰深处,还有一些人没有转移。他们迅速发动群众,成立了临时救援组,拉起警戒线,搭设长梯子,民警田刚从居民楼抱出孩子,系在腰里,一步一移的挪到安全地带,来不及歇息,又转身回返。

  面对严峻的抗洪形势,广大民警一直坚守在大雨里,坚守在洪水里,坚守在岗位上。到26日下午6点,全县安全转移群众5.9万人,解救被困群众350余人。

  抢修水电气 到处都有绥德人奋战的身影

  暴雨洪灾导致绥德县大面积电网严重损坏,涉及11个供电所1个服务点,全县19条高压线路17条受损,停运35KV线路1条,10KV线路14条,配变停运1330台(公网880台、专变450台)73085户停止供电。全县的水源井几乎全被淹没,700口径给水管道和全城的配水管网被毁,道路不通,供水瘫痪,天然气管道损毁严重,通讯部分中断。

 \

  大雨刚停,绥德供电公司启动了抗洪抢险保供电应急预案、应急物资保障方案,制定4套应急抢修方案,在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受灾情况的同时,县供电公司出动了应急抢修队伍全部成员,积极投入到灾害核查和抢险救灾工作中,共计投入检修队13个,出动抢修人员705人次,出动大型工程车辆8台、生产抢修车辆30台、投入水泵9台,工作范围覆盖全县区。

  自来水公司全体职工迅速组织40多名工人投入水源井和供水管网的抢修中,同时调配15辆送水车在县城内设立15个集中供水点,从早上8:30分开始定时供水,及时解决了全城群众的吃水问题。经过两日连续抢修,于27日晚实现龙湾、辛店、裴家峁、学子大道、滨河大道、永乐大道沿线全部通水。

  绥德县天燃气公司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果断切断天然气的供应,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26日12点召开紧急抢修会,启动应急预案,14点启用应急管道供气,保证了龙湾南北区供气正常。为保证全县3万多天然气户早日通气,该公司已出动工程抢险车300多车次,抢修人员100多人,2天2夜小时战斗在一线。

   7月28日下午,城区道路基本畅通,供电,供水基本实现,天然气部分恢复供应。 

  他们用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本色
 

\

  7月25日晚11时30分许,在张家砭镇政府办公室,镇长何兴文、办公室主任田耥还在准备着第二天的半年工作检查材料。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打来电话的是县防汛办,“预计我县范围内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请做好防范工作”。何兴文按照惯例安排防汛值班人员通知各村做好防范工作。不久电话再次响起,“大理河上游水位上涨,预计流量每秒超过1000立方米,请紧急转移沿岸群众…… 

  时间就是生命。张家砭镇所有干部没有退缩,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世君的指挥协调下,立即安排防汛值班负责人通知各村干部在30分钟内疏散大理河沿岸群众,镇党委书记黑兆龙带着正在值班的部分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急速奔赴沿岸村子组织群众撤离。

 \

  凌晨2时45分,沿岸村庄群众已陆续安全转移,何兴文开始组织镇政府工作人员撤离。就在此时有群众反映,离镇政府不远的二层楼里还有个年轻小伙没转移。此时洪水已经漫进镇政府院子,何兴文三步并作两步跑上这个二层楼房,用手敲用脚踹,可房门怎么都不开。情急之下何兴文随手抓起一块砖头砸碎玻璃,在砸防盗门时才叫醒了小伙子。

  “下楼后,我们在前边跑,洪水在后边追。”在何兴文的带领下,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群众沿着扶梯从镇政府办公楼楼顶安全撤离。

  据统计,洪灾发生当晚,张家砭镇紧急疏散沿岸群众上万人,由于措施得力、转移及时,全镇没有一例人员伤亡报告。

  暴雨中 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

  “7.26”洪灾过后,神华神东煤炭集团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组织救援队伍、救援设备、救援物资,投入到救援抢险救灾中。洪水漫灌的锦园小区地下车库沼气含量不断增加,积水的浸泡还可能导致地基沉陷,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100多户居民束手无策,万般无奈之时,神东抗洪救灾党员突击队挺身而出,带着最先进的挖掘机械赶到现场,夜以继日,连续作战,迅速打通了锦园小区地下车库积水和淤泥的清理通道,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忧虑。业主王先生感激的说:“大灾面前方知共产党好,也深知神东公司人情味浓。我们团结一心抗击灾难,绥德人民感谢共产党,感谢神东人。”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在抗洪抢险中体现出高度的担当精神,全体绥德人一定会铭记。

  李永奇号召全体干部群众学习神华神东精神、弘扬神华神东精神,通过学习神华神东精神,把全县的力量转化和汇聚成救灾恢复和灾后重建的力量源泉,把绥德建设的更加美好。

  由非公企业组成的抢险先锋队,奋战在抗洪一线。

  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抗洪战斗中,志愿者队伍成为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绥德志愿者爱心公益协会组织600多名志愿者投入救灾工作,从7月26起,他们24小时不间断,设立20个救灾物资发放点,通过自筹和社会筹集物资,协助政府发放物资,到27日晚间,就发放价值40万元的的物资。

 \

  榆林青兰坊酒业公司组织60余名员工和自愿者投入各个救灾区域,并购置4万余元的饮料食品,发放给救灾群众。个体户郝彦东说:“许多外县外省的爱心人士都来支援绥德,作为一个绥德人,更应该为这次救灾工作做贡献。”他主动提供两台装载机投入清淤工作。万兴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也派出3台装载机、7名员工支援道路疏通,同时表示无偿提供水泥管道修补破坏的管网。

 \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延安圣地救援队的身影,得知绥德受灾后,27号凌晨一点多他们从延安市出发,六点多赶到绥德。立即赶赴联丰超市、新世界地下超市抢救物资。28号上午,他们又接到了抢修阿林酒店配电房、恢复500多户用户供电的任务。29日,救援队帮助受灾严重的绥德县电视台新闻中心清理了一楼所有采、编、播设备机房等多间房屋、楼道、院子淤泥,抢救出了不少广电物资。绥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世君和他们一起,在绥德游泳馆地下室等灾情严重地方清淤拖车,为夺取绥德抗洪抢险全面胜利做出了积极地贡献。8月9日,县医院医生护士、绥德公益事业志愿者、部分受灾群众自发来到送别现场,为延安圣地救援队这支“最可爱”的队伍献上祝福,现场“感谢延安圣地救援队,绥德加油”的口号响彻云霄,场面令人动容。

 \

  走出家乡的绥德人,魂牵梦绕牵挂着故土。8月17日,陕西中大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延勇先生来到绥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为家乡绥德捐款1500万元,用于灾后基础设施恢复及改造工程。延勇说:“作为绥德人,看到家乡遭受了巨大灾难,非常心痛,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受灾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洪水退去 绥德人开始有序的生活

  重建家园仍在继续,共产党员还在冲锋陷阵。

  9月8日,绥德县长姬跃飞主持召开“7.26”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了灾后恢复重建应急项目实施方案及项目管理办法。会上,审议了涉及23个灾后恢复重建应急项目的单位和镇的项目实施方案。会议原则通过《绥德县医保中心服务大厅机关单位恢复重建工程》、《县城供水、排水管网恢复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绥德县广播电视台机关单位重建工程》等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方案。对步行街改造工程,张家砭、薛家畔棚户区改造工程 ,白家湾、落雁砭棚户区改造 ,二郎庙坡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南关棚户区改造(含万丰市场改造)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确定实施《灾后恢复重建应急项目管理办法》,确保灾后恢复重建23个应急项目有序有力推进。

  对于灾后重建规划,姬跃飞信心十足: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应急项目稳步有效推进;要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将五个棚户区改造作为建设美丽新绥德的重中之重,早谋划,早实施。要把脱贫攻坚、灾后重建与美丽乡村、建设榆林副中心城市等相关工作统筹起来谋划,凝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幸福、和谐、美丽的新绥德奠定坚实基础。

  9月12日,县委书记李永奇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全力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步伐,做好全县的重建规划,推动项目实质性进展。要关怀和救助受灾群众,确保灾后群众生活水平不下降,脱贫攻坚步伐不放慢。

  李永奇没有忘记“共渡难关、重建家园”的誓言,县委、县政府正带领着36万绥德人从灾难走出,用更为长远、更为科学手法描绘着绥德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