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戚允升:为贫困户贷款做担保

“养鸡赔得血本无归,身体又不争气。这辈子要想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恐怕没戏。”说这话的叫王旭红,今年52岁,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季桥镇小湾村村民。

几年前,老王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养鸡专业户,还兼做铁道养护工,一家老小日子过得挺滋润的。2015年,老王扩大了养殖规模,没成想,因为疾病,上千只鸡被“连锅端”,自己又做了小脑手术,花光了家中积蓄,他家成了村里的贫困户,王旭红也变得消沉了。

这种状况的改变,发生在老王遇到大学生村官戚允升之后。

\

戚允升(右)和王旭红在养鸡场交流春季防疫要点。曹值摄

2017年7月,淮安市实施“选优配强扶贫书记,助力经济薄弱村奔小康”工程。季桥镇在遴选小湾村扶贫书记人选时,镇党委书记孙剑建议让车路村党总支副书记、大学生村官戚允升兼任,得到了班子成员一致同意。“小戚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敢想敢干、有冲劲、主意多、有爱心。”来到小湾村后的戚允升,开启了帮助王旭红“东山再起”的一段佳话。

上任后,戚允升多次登门看望老王,思考帮助老王走出困境的可行办法。思来想去,戚允升还是想动员老王再次养鸡。可几次聊下来,戚允升发现老王已失去了信心,担心重蹈血本无归的覆辙,更重要的是养鸡还欠下几万元的外债,“重操旧业”谈何容易?

“老王的情况很有代表性,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戚允升来到小湾村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着力提高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时隔不久,镇里组织新型农民养殖技能培训,戚允升“偷偷”地给老王报了名,并将他连哄带“骗”拉到培训现场。老王发现“上当”后,依然很配合,认真地地听完了全程。

后来,戚允升又拉着老王去镇兽医站了解家禽养殖扶持政策,从新华书店买来肉鸡养殖的相关书籍……在戚允升一次又一次的“诱惑”下,王旭红内心深处的火苗终于被点燃了。

然而,没有启动资金怎么办?戚允升让王旭红到银行贷款,老王又打起了退堂鼓。“上次养鸡欠债,万一这次再失败了,这日子就没法过了。”戚允升拍着胸脯说,“你放心,我用大学生村官的身份给你做担保,你要真还不上钱,我来帮你还!”

就这样,戚允升陪着老王去银行贷款,给老王打下手,搭鸡棚、购鸡苗,一直忙到鸡场新开张。2017年底,养鸡场首批1500只肉鸡出栏,老王一家人均年收入超过了7000元,一举摘掉了“穷帽子”。

“老王是顺利走出来了,可村里的其他贫困户怎么办?”戚允升清楚,镇领导派他来不只是帮助老王一家。小湾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全村共有村民2382人,建档立卡户就有76户、299人。戚允升走访发现,不少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不设法改变,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无从谈起。他打算以老王的成功案例去影响一批人,并结合村情寻找脱贫的路子。

小湾村耕地面积3336亩,土壤肥沃但利用率低,一年两季种稻麦,效益不高。戚允升与村委会主任汪树林一合计,打起了流转土地搞“稻田养虾”的主意,稻田养虾在淮安市盱眙县搞得如火如荼,技术成熟且销售不愁。两人一拍即合,随即注册了“村官小七家庭农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