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开展廉政文化建设

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街道积极开展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活动,以“三个突出”使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突出主导性,切实把廉政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落实党中央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必然要求,也是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构建精神家园的有效途径。崮云湖街道纪工委按照上级纪委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德、礼、义、廉等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按照“统筹规划、点面结合、梯次推进”原则,在街道开展了争创济南市纪委廉政文化示范点活动。街道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做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工作全过程。通过座谈调研、专题研究、实地指导,确定着力打造两处示范点,2017年11月,崮云湖街道崮云湖小学、创科社区廉政文化院顺利通过济南市纪委的验收,被授予“济南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称号。通过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开展,形成了“学廉、尚廉、倡廉、崇廉、行廉”的良好氛围

突出针对性,着力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

当前,社区建设成为崮云湖街道基层工作的主阵地,承担着联系居民、服务居民、教育居民的主要职责,现有 社区12个。创科社区成立于2016年,社区面积2.1平方公里,辖区有驻区单位两家,两新组织5家,商业街商户52户,社区居民3596户,1.2万余人,是山东省最大的农民安置区。思想观念的转变需要长时间积累、沉淀、教育和感染,不是一蹴而就的。对此,针对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党员的廉政教育,改变以往说教式、灌输式的方式,以“构建和谐社区,创建清风家园”为主题,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与文明社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科学设置“一长廊二课堂、两院六室”的布局。

突出广泛性,着力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

为提高广大教职工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把“廉洁伴我成长”贯穿于青少年学习和生活之中,从小根植“敬廉崇洁”理念,使廉洁教育的成果延伸到家庭,扩大到社会,充分发挥学校助廉、促廉的作用。街道纪工委坚持三个“了解”、“五个结合”,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三个了解,即了解责任落实情况;了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了解学校廉洁风险情况。学校腐败问题,不仅损害权力廉洁性,还带坏学风校风,直接影响下一代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危害更大。 五个结合,即将校园文化建设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将师德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打造人民满意教师队伍;将廉政文化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以活动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将廉政文化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推动廉政文化进课堂;将廉政文化与党务、校务公开相结合,规范学校管理。

崮云湖街道纪工委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继续抓好载体,创新思路,积极构建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创新社区、校园廉政文化的发展模式,以点带面、以面促线,打造更多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建设品牌,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境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