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山西平定: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班)建设启动

8月7日,山西省平定县举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班)建设启动仪式,标志着由平定县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班)建设工作在该县全面推进。到8月底,该县将规范化建设乡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10个,乡镇新时代流动农民讲习所10个,农村新时代农民讲习班21个。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进一步将十九大精神和新时期党的政策方针传递到千家万户,深植基层沃土,打造新时代党员干部、人才教育的“加油站”,平定县连续多年对农村“两委”主干、第一书记为主的“领头雁”开展菜单式、精准化培训,开展“六上七进”大宣讲。在此基础上,今年平定县立足工作实际和自身特色,以培育乡村振兴战略所需的农村干部队伍和农村实用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将农村党员、农民等纳入培训教育范围,在各乡镇建设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村建设新时代农民讲习班。

谁来讲——“多元化”的讲习队伍

平定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班)的师资库建设突出讲习人员身份的“多元化”,着眼讲得对、讲得好、讲得活,建立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骨干队伍。县乡党政机关干部、领导班子成员、党校讲师、基层党员代表、优秀企业家、模范村干部、基层致富能手等都纳入师资范围,组建县级、乡镇讲习所师资库。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理论宣讲大格局,切实推动党的理论宣传,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

哪里讲——“便民化”的讲习阵地

群众在哪里,讲习所就到哪里。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平定县充分整合利用镇、村现有的会议室、小礼堂、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基层党建示范基地等场地资源,作为讲习所的固定阵地。根据讲习需要,配备必要的电脑、电视、投影仪等教学设备,添置办公桌椅,设置统一的专栏标识,配备基本的讲习材料,保证“讲习”的基本功能。为实现党员教育、群众教育“全覆盖”,各乡镇同时成立新时代流动农民讲习所。

讲什么——“实用化”的讲习内容

在乡镇讲习所、农村讲习班,采取课堂封闭教学、现场观摩教学、基地实践教学、远程网络教学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和新型农民开展党性意识、政策理论、乡风文明和实用技术教育,实现基层党员、群众教育的精准化、科学化、实效化。同时丰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专家教授上讲台、先锋模范上讲台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针对农民不懂政策、不会技术、不知道市场信息等问题,平定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对上级政策的解读、实用技术的培训和农民思想观念的教育来解决。找准上级政策和基层发展的最佳结合点,让党员群众想来听、愿意听、听得懂、用得上,把农民讲习所办成振兴乡村发展的“大本营”和“加油站”。

如何讲——“规范化”的讲习制度

为切实发挥农民讲习所开启民智、凝聚民心、激发民力的作用,该县各乡镇成立乡、村讲习所组织领导机构,成立讲习所日常工作机构,由乡镇党委的一名班子成员负责,实行所长负责制。各村的新时代农民讲习班由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乡镇包村干部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具体抓。同时,场所建设、教学点建设、牌匾尺寸字体等统一标准、统一规范,逐步推进农民讲习所(班)精细化和品牌建设。( 平定县委新闻中心 郭俊芳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