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为了东风快递,火箭军竟保留了一支古老的骑兵部队

金戈铁马,似乎是冷兵器时代的代表,骑兵部队更是已经在很多军队中消失。

解放军骑兵部队最壮大时,曾拥有10多个建制师,数十万匹战马奔腾,是我军辉煌历史的一个缩影,如今仅在西部边防线上保留有最后少量骑兵部队,而军报近期一则新闻却引起了乌龙的兴趣,火箭军某旅也保留了一支骑兵连,为何现代化的国之重器,却需要用这种古老的形式来守卫呢?

\

其实,军报这则报道中说的很明确,“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任务需要,火箭军某旅仍保留着一支骑兵连,担负高原巡逻任务。”也就是说,这支骑兵部队主要是担负巡逻任务,简单理解,就是保卫火箭军部队的各种地对地弹道导弹及其阵地和配套设施。

军报报道中指出,结合高原实际,连队组织官兵探索总结出草地伪装、乘马围追堵截、抗眩晕以及抗缺氧生存等15种训法。现在,全连官兵熟练掌握了乘马超越高宽障碍物、乘马射击、乘马斩劈、控马卧倒等实战需要的7项高难度动作和技能,可以说虽然战士们的“坐骑”很古老,但练兵还是紧扣现代化特点。

\

 

骡马是数千年来行军打仗的主要工具,但在山地、高原等现代战争环境中依然有用武之地。比较典型的是在山路崎岖、物质匮乏的阿富汗战场,武装到牙齿的美军,也曾依赖驴子驮运物资,或者执行翻越山地的巡逻任务,在这些车辆、飞机不便通行的区域,驴、马依然有用武之地。

\

▲驻阿富汗美军和他心爱的小毛驴

火箭军是担负核反击的重要战略力量,被民间戏称“东风快递”的各种地对地弹道导弹,都有需要警戒、训练和保护的地方。比如是井下发射的洲际导弹,发射井周边更是重点警戒的区域,而公路机动式洲际导弹的预设发射阵地,同样需要重点保护,火箭军各部队所需物资的重要铁路、公路交通线,也需要巡逻警戒。

\

▲火箭军麾下有不少警戒巡逻部队

可以说,火箭军的这支骑兵连,是有现实意义的,当然也有部队历史传承的因素在里面。

相比而言,美军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力量,而为了保护他们,特别是分布于迈诺特空军基地等多个基地的“民兵3型”洲际导弹,美国空军各个导弹联队的巡逻力量就要土豪很多。

\

▲戒备森严的民兵-3洲际导弹发射阵地

由于“民兵3型”洲际导弹的发射阵地每一个都相去甚远,美空军导弹联队甚至拥有自己的运输直升机部队,可以供各个发射阵地的人员来往,这些阵地除了伪装出色,地面还有铁丝网,各种精密的可见光或红外监控装置,再加上乘着“悍马”巡逻的警戒部队,可谓戒备森严。

\

▲迈诺特基地91导弹联队的UH-1N直升机

所以,可别小看这些火箭军的骑兵,虽然方式和土豪的美军不一样,但他们一样能保卫我们的国之重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