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叙利亚煤气罐炮、弹弓手雷不稀奇,我军造过飞雷、棒棒炮

作者:夜观星象、虹摄库尔斯克

近年的叙利亚战争中,很多土法制造的武器纷纷登场。什么煤气罐迫击炮、弹弓手榴弹、钢管狙击步枪等,可谓百花齐放。

但是说到土法炼兵(炼制兵器),还要说的中国解放军!

 

 

图片:叙利亚的煤气罐迫击炮。

 

 

图片:用弹弓投射手榴弹。

我军一直有土法造武器的传统,最著名的是解放战争时期的“没良心炮”、“棒棒炮”。

而让人印象最深的是有着“没良心炮”之称的“飞雷”。这是我军在制式火炮很少的情况下,官兵们创造的一种独特武器——用汽油桶做炮管的炸药包发射器。

 

 

 

 

图片:淮海战役纪念馆中的飞雷发射筒。

表现“没良心炮”威力巨大的电影《集结号》中,人们可以看到飞雷发射器的操作方式和打击效果,在实际战斗中很多敌人是被炸药包的巨大威力给震死的。

图片:电影《集结号》中“没良心炮”发射的方式。

当然,电影中也有瑕疵。比如实战中,这些汽油桶并不是简单放在地上支撑起来的。飞雷筒在发射时,要在下部安置大型座板或将筒身大部埋在土里,才能吸收那强大的后坐力,并保证射击的安全和准确。

 

 

图片:历史照片中埋在地下的飞雷发射筒。

 

 

图片:军博中展示的另外一种飞雷发射筒,是有类似于迫击炮底板的。

此外,陆军老大哥还发明使用了一种“棒棒炮”,实际上就是使用迫击炮拋射炸药,这种武器也是我军在战争实践中土法上马自己制造的。

抗日战争时期,我军攻击日伪据点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缺乏大威力重武器,无法击毀日伪军坚固的炮楼碉堡。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棒棒炮”逐渐发展成熟并在我军各部队广泛使用,成为一种威力巨大的攻坚利器。

 

 

 

 

图片: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棒棒炮”,又叫“土飞机”。

“棒棒炮”的最大规模使用是在淮海战役中,当时华野部队的小口径炮弹较为充足。我军后方可以制造并大量供应炸药和小口径迫击炮,大量迫击炮分队稍加训练,就可以使用“棒棒炮”,这些都为“棒棒炮”在淮海战役中大显神威创造了条件。

 

 

图片:“棒棒炮”是这样装填的。

可以说,叙利亚的煤气罐迫击炮,就和我军解放战争时期使用过的“棒棒炮”原理和外形都非常相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