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外媒展望2018叙利亚局势 暴力减少 和平无望

\

图为一片在战火中化为齑粉的叙利亚街区。

据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近期,该网站对2018年叙利亚的和平前景进行了展望。

报道称,经过近7年的战争,叙利亚战争已经差不多平息下来。

一度蔓延到整个国家的战争和流血事件已经被控制在于局部地区,从而引发人们思考一个问题——在2018年,叙利亚会不会出现某种稳定的态势。

在俄罗斯和伊朗的帮助下,忠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政府扭转了战事,从一场武装反对派组织推翻政府的战争变成一场“反恐战争”。俄罗斯持续不断的轰炸以及伊朗支持的部队给予反对派武装一个又一个打击。

与“基地”有染的组织和“伊斯兰国”组织的崛起,使得叙利亚政府得以把一场反政府的革命变成反对“极端主义”组织的战斗。

但是,尽管暴力活动明显减少,而且预计2018年暴力活动将继续减少,但政治分析人士说,叙利亚不大可能很快找到一个有意义的政治解决方法来结束冲突。他们说,缺乏政治解决办法意味着暴力将继续下去。

世纪基金会的研究员阿隆·伦德对半岛电视台记者说:“叙利亚政府似乎正在取胜,但却是以一种缓慢、痛苦、不完美的方式。该国大片地区仍将长期处于叙利亚政府的控制之下,暴力活动可能会起起落落,持续多年。”

他说:“各种和平进程可能可以以各种方式减少暴力,但真正的政治过渡似乎并不存在。情况可能永远如此。”

战斗发生在哪里?

2017年5月,俄罗斯、伊朗和支持反对派武装的土耳其同意实施“冲突降级区”计划。该计划旨在制止这些地区的战斗并向平民提供安全保障。这些地区包括伊德利卜省、东部的古塔省、北部的霍姆斯省和该国南部。但叙利亚政府及其盟友并没有遵守协议,继续对协议中除南部以外的所有地区发动进攻。

报道称,最激烈的战斗现在集中在3个地区方面:东部的古塔省——叛乱分子控制的飞地,靠近政府控制的首都大马士革;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哈马地区;该国最东部沿幼发拉底河的地区,伊斯兰国组织继续在那里活动。

对叙利亚政府来说,古塔地区与首都大马士革相距不远,所以这里是一个关键目标。该地区在忠于叙利亚自由军的组织的控制之下。叙利亚自由军是一个松散的军事组织,由叙利亚军队的叛逃者和普通平民组成,得到美国、土耳其和几个海湾国家的财政和后勤支持。

自2013年以来,叙利亚政府均一直对该地区实施的围困,以削弱反对派组织。尽管签署了所谓的“降级协议”,但政府军还继续炮轰该地区。

在伊德利卜省,一个与“基地”组织有染、名叫“解放黎凡特”的组织控制着这里。据叙利亚政治分析家奥马尔·库赫称,虽然解放黎凡特组织主要集中在城市,但与叙利亚自由军有关联的约40个武装组织在该省其他地区也拥有控制权。

库赫估计,“解放黎凡特”组织的人数约为1万,而与叙利亚自由军有关联的武装人员约为3万人。

他说:“叙利亚政府用来攻击伊德利卜省的借口是那里有“解放黎凡特”组织。但是,伊德利卜省对于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非常重要,因为土耳其也希望根据冲突降级协议在那里部署军队。”

“因此,该协议没有得到执行——对伊德利卜的炮击一天都没有停止。”

伊德利卜省-哈马地区对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来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为它靠近俄罗斯的赫梅尼姆空军基地。

第3个爆发暴力活动的地区是叙利亚东部沿幼发拉底河的地区——从迈亚丁到阿布凯马勒。在那里,“伊斯兰国”组织仍然强大并继续发动袭击,挑战阿萨德的军队和美国支持下的库尔德军队。后者控制着叙利亚北部和东部的大部分地区。

马上找到解决方法?

在国际层面,寻找和平政治解决方法主要有两个对话机制。

首先是联合国主持的日内瓦会谈,始于2012年,目前正在进行中。这一机制的主要目的是在叙利亚实现政治过渡,但它始终未能实现这一目标。

其主要的障碍是阿萨德的命运问题:尽管叙利亚政府一直拒绝考虑阿萨德下台的可能性,但反对派武装已经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即阿萨德下台是实现和平的唯一选择。

俄罗斯2015年的军事干预改变了地面战场的力量对比并使阿萨德的军队牢牢控制着局面。当俄罗斯空军2016年12月帮助叙利亚政府和伊朗支持下的联盟武装重新夺回东部的阿勒颇时,俄罗斯便在很大程度上接管了外交进程。

2017年,克里姆林宫决定开启另一个对话机制。该机制在土耳其和伊朗的支持下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启动。

阿斯塔纳会谈首次把武装组织带到谈判桌前,并说谈判的目的是实现军事停火,解决政府监狱中关押犯的问题,并为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但是,阿斯塔纳会谈的主要进展是就所谓的“冲突降级区”问题达成一致,而这基本上没有成功。

最近,俄罗斯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开辟了一个新的对话机制。该旅游胜地名为“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定于1月底举行。

俄罗斯人希望把叙利亚冲突说成是内战。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给(索契会谈)取这个名字。库赫说:“他们正试图贯彻这样的观点,即会谈将使参加叙利亚战争的教派达成和解,需要的只是宪法和选举中做出一些改变,而阿萨德肯定要参选。”

他说:“叙利亚冲突是因政治过渡而起的冲突,但俄罗斯人正试图改变这种说法。这就是为什么日内瓦会谈被搁置,而索契现在将成为新的政治对话场合。”

今后设想是什么?

尽管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可能能成功地实现其军事解决方案并大幅降低了暴力的程度,但反对派说,任何排除政治过渡的计划都将不可避免地失败。

叙利亚最大反对派组织高级谈判委员会前首席谈判代表穆罕默德·萨卜拉说,虽然他预计2018年的流血事件将会减少,但“如果阿萨德不被赶下台,革命将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

他说:“武装反对派的崛起是在革命爆发一年半之后开始的。这与武装组织无关,而与叙利亚人民的诉求有关。”

反对派武装继续从美国、土耳其和几个海湾国家获得后勤支持和资金,尽管支持力度很低。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东问题教授詹姆斯·格尔文认为,对反对派组织的援助将继续减少,但不会结束。这意味着反对派将有能力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战斗。

格尔文说:“过去两年来,政府取得的大部分收入是由黎巴嫩真主党、伊朗部队、在伊朗受训的民兵组织和私人民兵完成的,而不是政府军本身取得的。”

“前阿盟和联合国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几年前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预言,称叙利亚内战将以叙利亚的‘索马里化’结束。”

格尔文解释说:“与索马里一样,叙利亚将拥有一个得到国际承认的政府和常驻联合国代表。”

“然而,与索马里政府一样,叙利亚政府虽然将继续统治,但统治不了其原有的全部疆域。”(编译/涂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