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告别“木柄手榴弹”?一张图见证解放军装备的巨变

4e640001a75303d2f2e1

 

最近军网有一张新兵训练手榴弹的图,乍看之下似乎没啥特别的,但是笔者却有些感慨

解放军终于不用木柄手雷,而且给新兵做好了全面防护,戴着头盔,穿着防弹衣。

作为解放军的标志之一,木柄手雷一直是解放军步兵的标配,从“一二三四”(一把步枪,两条腿,三顿热饭,四颗手榴弹)的徒步步兵一直到现在大踏步迈向机械化的新时代陆军,从跑步到坐装甲车乃至直升机,连步枪都换过三代了,官兵手里还是木柄手榴弹。

4e63000444566380f4ab

 

2015年跨越朱日和中参演战士还带着木柄手榴弹

这里既有传统习惯问题,也有库存太多的问题。在备战年代,全中国造了多少木柄手榴弹几乎无法统计,以最具代表性67木柄手榴弹为例,全国正规厂家生产的保守估计有上亿枚,而地方民间生产的就更多了。甚至还有专门立足于农村地区从零生产的“七人背”简易生产线。如此多的数量,对越自卫反击战和十年两山轮战敞开了扔都没扔完,只能继续消耗库存。这也是为什么解放军一直还用着木柄手榴弹。

4e660001995da9470b41

 

67式手榴弹

不过解放军也意识到了木柄手雷的缺点,比如体积大,携带不便,投掷不准等,于是研制了82式系列卵形手榴弹,其中82-2式(钢制弹体)和86式(塑胶弹体)被大批量生产和装备。目前,解放军一线部队装备最多的是86式卵形手榴弹,采用塑胶弹体、钢珠杀伤。图片中的新兵使用的就是这种。一些装具在设计的时候是按照82系列卵形手榴弹设计的,带着木柄手雷并不方便。

4e640001a7fe83eb9148

 

86式全塑无柄手榴弹

另外就是给新兵做足了防护措施,穿了防弹衣,带了头盔。

新兵投掷手榴弹一直是比较容易出现伤亡的科目之一,一般会挖好防护壕,旁边还有老兵辅导,不过还是会出事,一个是新兵投掷实弹会紧张,另一个是67式木柄手榴弹的投掷方式比较古怪,要把手雷拉环套在投掷手的手指上,在投掷的瞬间“拉”一下才行。这个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很容易手滑掉落,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危险。有很多老兵舍身救新兵的新闻。

null

 

流传比较广的一个投掷手榴弹失败的视频

4e6700015d49efa48cf8

 

注意挂在手指上的拉环,而且新兵老兵身上都没防护

所以给新兵做好防护就十分重要了,另外86式手榴弹在投掷方面要比67木柄手榴弹轻松不少,首先是大小适中很好握持,另外就是安全,就算拔掉拉环,只要握住把手不松手,手雷就不会爆炸,扔出去的同时握把弹出开始延时。投掷难度比67式木柄手榴弹要小得多。

4e620004bd104a556902

 

82-2式手榴弹

女兵投掷82-2式手榴弹,可以看到就算是女兵完全握住也非常容易

而防弹衣这个,其实以前就有官八股,说新兵老兵训练都穿着防弹衣戴头盔,结果新兵失手,老兵赶忙把新兵拉倒躲避,两人都平安,但是事后检查的时候老兵在自己的防弹衣上发现了一块破片,惊出了一身冷汗,可见穿戴整齐的护具是可以救命的。虽然图片里这身防弹衣是旧型号,但是依然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

虽然事情不大,但是也反映出了解放军科学训练的进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