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第六次核试之后,半岛战争与和平将如何演绎?

第六次核试之后,半岛战争与和平将如何演绎?

文/古道君

9月3日,国家地震局发布消息,11时30分,北纬41.35度,东经129.11度发生6.3级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经初步判断,半岛进行核试验。这是迄今为止半岛进行的第6次核试,前5次造成的地震震级分别为3.6级、4.5级、4.9级、4.9级和5级。3小时后,平壤发表声明,洲际弹道导弹可携带的氢弹试验取得完全成功。

那么,此次核试发生之后,半岛的局势会如何演绎呢?这会成为战争的起点吗?还是将成为和平的起点?

首先,会战吗?

平壤不断突破底线,在美大兵压境的情况下一再玩火,此次进行第6次核试,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其一直不断进行导弹试射、挑起紧张氛围,一直没有停止相关的核试准备工作,当在情理之中;但此次核试选择的时间点和氢弹的当量规模,应当有些出乎意料。不管怎么样,相关国家的“震怒”可想而知,连我外交部的回应都是前所未有的严厉,“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暴怒之下有暴行,也并不会让人意外。

问题在于,美为什么早不动手呢?如今对方羽翼已丰满,动手的话是不是更加棘手?能早动手当然早就动手了,“防患于未然”的道理美也懂的,但实在是一直难于下手,因为其背后的大国不许在这里“生战生乱”,还因为这个国家全民皆兵、军事实力不容小觑,更因为韩国被其捏在手上作为“人质”。这么多年都啃不下这个硬骨头,如今这个骨头变得更为难啃了。

核武器要形成战斗力,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可携带的弹道导弹;二是武器级的核弹头。8月份的两次导弹试射,平壤的“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理论上可以将核弹头投射到6000公里之外,足以威胁美的阿拉斯加;此次的核试若是成功,那就会如其所宣称的那样,“氢弹将安装在洲际弹道导弹战斗部上”。在这种情况下,古道君看来半岛若是生战,可能引发的是一场核大战,带来的是同归与尽的结局。有谁会这样冒险试一试吗?

那么,会和吗?

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待此次的核试,在半岛局势处于临界点的情况下,会不会成为走向和平的起点呢?

这么多年来,美对待平壤,一直是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的姿态,就像一个人高马大的壮汉对待一个孩子,威逼利诱、坑蒙拐骗各种手法都用上了,但就是没有学会平等的理解、尊重对方。此次核试过后,美会不会豁然醒悟,应该重新审视并评估自己的对手呢?是不是应该给对手应有的尊重呢?

平壤失志发展核能力,根本目的还是要保政权、保生存,在形成核能力之前,任何的半途而废可能都只有死路一条,因而逼迫其咬牙坚忍的只能往前冲。那么,在临界点到来之前、在美方的忍耐力用尽之前,其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事成之日,才是其停止导弹试射和核试之时。正如平壤所宣称的,此次氢弹试验是“完善国家核力量终结阶段目标的一部分”,经过此前的洲际导弹试验和此次的氢弹试验,国家核力量真正形成,挑战各方的各种举动也就可以自然“终结”了。

因为已经在事实上拥有了核能力,不需要继续挑战西方敏感的神经。而平壤经过这么多年勒紧裤带发展核武器,加上来自西方的经济制裁,经济上也许也已经到达了一个临界点,也有走上经济发展正轨、获得喘息之机的内在需要。

如果把平壤比作一个高中生的话,那么美一直以这个高中生的家长自居。这个高中生早恋了,家长又气又急,软硬兼施各种管教方法用遍,直到高中生生下了一个孩子,这下家长该真正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该怎么办了。要不要承认这个婴儿?要不要让高中生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接下来,这个家长到底会怎么做呢?(文/古道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