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徐勇凌:中国飞行员需要“猎鹰”教练机 把滞后的10年补回来

中国飞行员成长的舞台需要一双好冰鞋

2018春节将近,对于韩国人而言有两个令他们骄傲的舞台:一个是平昌冬奥会,另一个是新加坡航展。

平昌冬奥会不仅成为韩国强盛的体育盛典,也成为朝鲜半岛走向融合的又一次机会。与冬奥会的皆大欢喜不同,对于韩国人而言新加坡航展喜忧参半。喜的是韩国举国航空大战略终于结出了的硕果——T-50教练机亮相国际平台,为他们的军事外贸的成功,站台助威;忧的是T-50在航展上折戟翻扣,给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

韩国的T-50教练机在新加坡航展上发生事故。

然而,如果你一直追踪韩国国防军工的发展,就会为他们在短短十几年所取得的成就点赞。当今世界许多航空强国都在世纪之初做出了研制新型高级教练机的战略决策,俄罗斯的雅克-130、意大利的M-346、中国的“猎鹰”,以及韩国的T-50。简单评估这几个国家的航空工业实力,不难看出韩国是最弱的。

然而,韩国人从T-50立项以后的一系列决策和大动作却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与美国人的技术合作解决了他们在飞行器研制领域的技术短板,而举国航空体制为他们凝聚了力量。果不其然,在后续的研发进程中,T-50可谓捷报频传。领先于其他多国的首飞、顺畅的研制进度、频频获得外国订单的外贸成绩,所有这一切的背后无不彰显出韩国国家决策与行动力,作为全球创新指数的领先者——韩国人的成功不仅在于技术、更在于卧薪尝胆的决心。

null

国产“猎鹰”教练机。

我作为曾经的“猎鹰”试飞团队的成员,一次工作上的变故使我与“猎鹰”擦肩而过,但我对“猎鹰”和全球下一代教练机的关注从没有停止过。因为我知道强国、强军的基础在于人才,而人才成长的关键在于训练体系,作为空军飞行员成长的摇篮——教练机的重要性无可辩驳。

我和军内外专家、特别是军事飞行和航空装备领域的同人交流的过程中,无不感受到他们对于中国未来教练机的关注与重视,在下一代教练机的选项问题上我也与绝大多数同人观点一致。然而,有时本不该有的争论却掀起了如火如荼的论战,就像当年在决策中国军用大飞机的问题上,似是而非的争论令我们浪费了10年的时间,而在中国下一代教练机技术问题的争论中所引发的话题更是令人啼笑皆非!

二代教练机改型升级后,可以解决飞行员成长初期“走好路”的问题,而三代教练机由于“太好飞”,可能会因为跑得太快而令初学者忘了走路。我们把这样的争论归结为一句话:一些人认为“猎鹰”在中国不合时宜!

什么问题?是关于走路与跑步的问题。

由冬奥会的举办我想到了溜冰这个例子:每当冬天,永定河的冰面上总有一些俨然教练般的溜冰高手背着手悠闲地滑动,而一些看客只能穿着皮鞋在冰面上蹒跚而行。如果说三代教练机是一双好冰鞋,它为溜冰者潇洒滑行提供了最好的工具,那么二代教练机就像皮鞋,由于其天生的技术缺陷,根本无法解决滑行的问题。

请让我忍一会笑,非专业的争论真的就会闹出这样的笑话。做为一名专业飞行人员光笑是不行的,我必须出来用粗浅易懂的解释让一些人明白基本道理。

但是问题还是来了:冰刀会令我们行走困难,但这些疑问者或许根本就不清楚未来空战的舞台绝不是一个土质跑道,而是一个可以令你飞得更快更炫的冰上舞台。

\

国产“猎鹰”教练机。

我无意去追究因为无谓的争论所浪费的10年该有谁来买单,我们只需看看未来教练机国际竞争舞台上的不同案例。在韩国,由于坚定不移的举国战略,T-50一路小跑已经获得初步的成功,既同时解决了三、四代战机未来飞行员培养的技术问题,又在国际军机市场上获得了商业上成功,到目前为止T-50是所有三代教练机获得订单最多的机型。而俄罗斯,雅克-130由于经费和技术定位以及顶层决策方面的踌躇迟疑问题不断。

我们下一代教练机发展进程相对于国家需求的周期最少滞后了10年

,未来的决策与路径该如何走?这个问题已经让很多有识之士心急如焚。好在好消息依然传来了,在最新一期的公开刊物《军工文化》杂志上,我们读到了“猎鹰”团队领军人物的文章:在诸如航空飞镖等国际飞行平台上“猎鹰”表现卓越名列前茅,在国内的试训中“猎鹰”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攻击成绩。“猎鹰已经列装”这样的消息可能没有“歼-20列装作战部队”这样吸引眼球,但明眼人已经从CCTV新年开训的新闻节目中看到了”猎鹰”的身影。

“猎鹰”不仅是解决未来三、四代战机飞行员成长问题的最好平台,而且是引领智能化训练、体系化培养新路子的技术尖兵。所谓智能化训练,是将空地训练用智能化的手段融为一体,解决空地训练脱节的问题,同时为飞行训练事后评估提供更为详实、数据量更大、更具包容性的工具。

还是让我们用“猎鹰”总设计师张弘的话来描述“猎鹰”的本质吧:

“未来决胜的舞台一定在空天,未来决胜的关键一定是人才。”作为中国未来飞行员成长舞台上绝对的主角——下一代教练机,我们可以做出A、B角这样的双重选项,但我们一定要明白我们是为怎样的舞台提供角色?如果说未来的竞争就像一场充满火药味的冬奥会,那么对于中国空军而言,我们需要一双“好冰鞋”。在此,我们呼吁研发团队再接再厉,我们更呼吁为构建中国新型飞行员成长体系快马加鞭,因为大戏已经上演,而未来时不我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