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英国亮出“南海航行计划” 还要与这国联合巡逻?

\

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13日在访问澳大利亚时称,英国战舰下个月将从澳大利亚起航去南海,“以捍卫航行自由的权利”。威廉姆森还“提醒”澳大利亚应对中国的“恶意”保持警惕。

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南海局势趋于稳定,英国国防大臣在澳大利亚却提起南海“航行自由”,是有意展现出与美国保持协调的姿态,并刻意显示英国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存在。但英国也明白,南海航行自由从来不是问题,而且南海并不是英国最关注的地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希望有关方面,特别是域外国家,能够尊重地区国家的努力。当前南海风平浪静,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试图无风起浪。

《澳大利亚人报》13日称,威廉姆森当天在结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时表示,英国皇家海军护卫舰“萨瑟兰”号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抵达澳大利亚,该护卫舰将在返回英国时从南海通过,以宣示英国海军有权这么做。

威廉姆森13日还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英国有一天可能会与澳大利亚在有争议的海域进行联合巡逻。

威廉姆森拒绝说明“萨瑟兰”号是否会像此前美国军舰那样,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但他宣称,“我们绝对支持美国的这种做法”。威廉姆森还宣称,英国和澳大利亚等美国的盟友在南海宣示“我们的价值观”非常重要。

英国《金融时报》还援引威廉姆森的话称,“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巨变,美国无法把精力集中到太多事情上,希望其他国家做更多事情。这是英国和澳大利亚大显身手和展现领导力的大好机会”。

ABC称,英国希望争取在澳大利亚的“未来护卫舰项目”中与澳方合作,“萨瑟兰”号与英国计划为澳大利亚打造的护卫舰类似。但在该项目上,英国仍面临来自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竞争对手。

威廉姆森还对ABC表示,随着中国寻求迅速成为全球超级大国,应警惕来自中国的“任何形式的恶意”。他说:“澳大利亚和英国把中国视为拥有巨大机遇的国家,但我们不应对中国的野心视而不见,要捍卫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他还称,英国可以学习澳大利亚应对北京试图“出钱买影响力及干预澳大利亚政治程序的经验”。

悉尼智库洛伊研究所分析师格雷厄姆认为,英国的南海行动计划,是要履行去年做出的在该地区“宣示航行自由权”的承诺,“英国并不是在炫耀武力,他们不会驶入中国在该地区有争议岛屿12海里范围内,相反这是一个展示英国主权标志的机会,相当于表示不只是美国在执行这些行动和维护法治”。

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称,中国一直对美国在南海争议海域进行“航行自由”行动不满。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葛莱仪表示,除美国外,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曾在南海海域通行,他们多数对自己的行动保持缄默。“其他国家军舰也像美国那样驶过南海,但他们未必称自己的行动是‘航行自由’”。不过,葛莱仪说,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都没有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

赵怀普表示,英国对华政策长久以来具有两面性,威廉姆森访澳期间针对中国的表述和此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时的表述有些距离,但也是正常情况。梅来中国侧重点在于建构与中国的经贸合作,而威廉姆森则更多展现了英国对中国的疑虑。英国作为西方国家具有代表性的一员,一直都对快速崛起的中国心存担忧。

赵怀普认为,威廉姆森的说法更多是显示一种姿态。传统上,英国以具有全球视野的大国形象自居,它最注重贸易,同时也一直是海洋大国,拥有相对强大的海军力量,曾在亚太地区有诸多殖民地。这决定了英国不愿在安全防务领域放弃自己的影响力,即便是在当前准备“脱欧”,在贸易、经济等方面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