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中国093B核潜艇内部疑曝光 曾在大洋连续潜航100天

5月2日,中国海军网再次详细报道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潜艇艇长邓小春的事迹。此前在中国军网、南海舰队官微的报道中,邓小春被称为“大国重器‘执剑人’”,意味着其为核潜艇艇长。官媒还透露邓艇长曾率艇进行战术攻击训练,表明其驾驭的是攻击型核潜艇,而不是搭载潜射弹道导弹的战略型核潜艇。从官方透露邓小春所在部队接装潜艇的时间来看,很可能指的是国产2.5代攻击型核潜艇093B型,具体原因下文会阐述。

\

邓小春艇长疑似在093B型核潜艇内部照片公开。

公开资料早已透露,南海舰队核潜艇支队直接从国产二代核潜艇开始接装,包括093型攻击核潜艇、094型战略核潜艇。中国海军网的报道称,邓小春所在部队已接装潜艇4年。而2014年正是首批093B型核潜艇交付的时间,报道显示,那一年至少有2艘093B型潜艇服役。而在今年4月12日举行的南海大阅兵上,093B型与094A型两款国产2.5代核潜艇首次公开亮相。

中国海军网透露,邓小春艇长率领本部潜艇刚刚完成为期数十天的战备巡逻任务,这表明093B型核潜艇已开始战备值班。报道还称4年里潜艇出动20多次,每次持续时间均以月计。结合南海舰队核潜艇支队攻击核潜艇艇队曾在2015年荣获二等功来看,093B型核潜艇很可能在接装后1年左右,就进行了首次战备巡航。

\

093B型核潜艇外部特征为围壳出现填角,并有小“龟背”。

093B型攻击核潜艇相比091型、093基本型、093A型,不但静音效果更好,而且艇载水声传感器探测距离更远、精度更高。更关键的是,093B型核潜艇装备了两款潜射型鹰击-18导弹。两款导弹均可以直接在水下点火,大大增加了潜艇实施发射时的隐蔽性。其中鹰击-18潜射反舰导弹出水后可自动转向,首次具备全向攻击能力。用其总师的话来说,这直接导致导弹发射范围增加了600倍!

鹰击-18反舰弹采用亚音速和超音速结合的“双速制”,有效射程超过500公里。尤其对于093B型核潜艇来说,拥有这一利器后对航母的威胁能力大为提高。潜艇可通过艇载数据链对导弹装订目标信息,并在相对安全的深度直接发射导弹。这样高的隐蔽性,对于警戒圈约为550公里的航母群来说,威胁程度是相当高的。

\

093A型核潜艇虽然也增加了围壳填角,但可能还不具备发射鹰击-18的能力。

而且,093B型核潜艇还装备了新一代国产重型反潜鱼雷。综合来看,093B艇是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款具备真正大洋作战能力,能对对手核潜艇、航母等主力舰艇产生有效威慑的攻击型核潜艇。此外,093B型核潜艇还具备发射鹰击-18潜射巡航导弹的能力。这使其在潜航状态就能对约2000公里外的陆地目标产生威慑力。不过,由于艇身结构已有既定框架,不可能大幅度放大,所以093B型核潜艇携带导弹的数量相对有限。

中国海军网的报道还称,邓小春艇长带领艇队在4个月里出海潜航近100天,在陌生复杂海域持续探路闯关,创造了该型潜艇入列以来远航出航时间间隔最短、远航时间最长等多项纪录。在《中国海军核潜艇行动罕见曝光!巡航印度洋几十天全程潜航》一文中老刀已经分析过,“陌生复杂海域”可能指的是哪里。

结合此前关于093B型核潜艇曾出现在东海及其以外海域的报道来看,该型艇很可能已实现在西太平洋、印度洋等大洋的常态化巡航。

这张照片相信很多人印象深刻,涉及东海及西太平洋海域。

随着近期官方媒体多次发布国产新型核潜艇的消息,也可能透露出另一层意思,那就是既然2.5代核潜艇已呈现越来越公开的态势,那么传闻中的国产第三代核潜艇中的攻击型——095型核潜艇,出现的日子还会远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