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伊朗升级反舰导弹能否威慑美航母

\

伊朗“光明征服者”新型反舰弹道导弹

\

“征服者”110弹道导弹发射瞬间

据伊朗媒体报道,近日伊朗国防部在一次公开活动中展示一系列国产新型武器装备,在这批新公布的武器中,一款名为“光明征服者”的新型反舰弹道导弹引人瞩目。这是近几年伊朗公布的第三款反舰弹道导弹,外界评论认为,伊朗此时公布这款导弹,带有明显威慑驻扎在中东地区的美国海军的意味。

“征服者”导弹家族的新成员

从名称和外形上看,“光明征服者”反舰弹道导弹是伊朗著名的“征服者”110弹道导弹家族中的新成员。“征服者”110弹道导弹是伊朗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制的一款小型导弹,射程仅170公里,采用公路机动方式,弹径0.45米,于2001年5月31日成功试射。伊朗官方称,这是一款中短程地对地导弹,具有极强的杀伤力和很高的自寻的精度,是伊朗最有效的战术导弹之一,甚至是“世界上打击精度最高的导弹之一”。

在“征服者”110弹道导弹基础上,伊朗还发展出“佐勒菲卡尔”中程弹道导弹,射程提升到700公里。2017年6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曾在与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作战中使用了6枚“佐勒菲卡尔”中程弹道导弹,实战效果不错。可以说,“征服者”110弹道导弹是伊朗众多弹道导弹家族中实战意义最大、通用性最好的一型导弹。

“光明征服者”弹道导弹解析

目前,伊朗官方并没有透露过多关于“光明征服者”反舰弹道导弹的信息。从公布的照片看,该导弹的外形和尺寸与“征服者”110弹道导弹高度接近,同属于小型导弹。在实战中,“光明征服者”反舰弹道导弹应该可以与“征服者”110弹道导弹一样,采用双联装安装在载重卡车后进行发射。

“光明征服者”反舰弹道导弹的弹头前部安装有黑色整流罩、内置雷达等制导装置,以提高打击精度。“征服者”110弹道导弹采用“惯性制导 全球定位系统”组合,其导弹圆概率误差为100米,“光明征服者”反舰弹道导弹作为改进型,精度应该有所提高。另外,与“征服者”110弹道导弹一样,“光明征服者”反舰弹道导弹也有3组弹翼,不过弹翼面积很小,主要作用是控制弹体稳定性,至于是否具有末端变轨能力,尚难以判断。

整枚“光明征服者”反舰弹道导弹的尺寸,也仅相当于一枚常规反舰弹道导弹的大小,比“飞毛腿”等传统战役战术弹道导弹小不少,这说明这款反舰弹道导弹与其他大型反舰弹道导弹相比,仍有差距。

配合伊朗反航母作战

“光明征服者”反舰弹道导弹并不是伊朗研制的第一款反舰弹道导弹。在“征服者”110弹道导弹基础上,伊朗还研制出“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该弹早在2011年2月被曝光。另外,2014年伊朗还展示了“霍尔木兹”-1和“霍尔木兹”-2两款弹道导弹,均属于“征服者”弹道导弹家族成员,其中,“霍尔木兹”-1弹道导弹是一款能够攻击雷达系统的反辐射弹道导弹,“霍尔木兹”-2弹道导弹是一款反舰型弹道导弹。

伊朗发展反舰弹道导弹的目的,与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军事存在分不开。从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威胁要制裁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国家以来,伊朗便声称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并频频对外展示“肌肉”。最近,伊朗除了展示“光明征服者”反舰弹道导弹外,还试射了新型“征服者”110 Mod3弹道导弹。如果说过去伊朗封锁海峡的主力是飞航式反舰导弹的话,那么现在波斯湾上对美国军舰形成现实威胁的正是这些升级的反舰弹道导弹。

不过,要真正威胁到在波斯湾上游弋的美国舰队,特别是航母战斗群,伊朗反舰弹道导弹的实力显然不够。一方面,伊朗的弹道导弹在面对“宙斯盾”舰载防空系统拦截时,很难实现有效突防;另一方面,这些弹道导弹的射程有限,覆盖海域有限,美军舰队完全可以在射程外从容应对。

如此看来,要对付美国航母,伊朗反舰弹道导弹的打击效果未必理想。在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这些导弹的象征意义更大一些。伊朗政府通过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和展示新型弹道导弹及试射活动,颇有向外界传递强硬信号的意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