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乌东部局势趋紧,多方较量升级

    8月底以来,“沉寂”数月的乌克兰局势再度升温,乌政府2天内连续打出“亲美疏俄”组合拳,先是总统波罗申科宣布计划终止《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随后乌驻美大使恰雷表示,已向美国表达采购防空系统意愿,“至少应拥有3套美制防空导弹系统”。仅1天后,乌东部民间武装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遇袭身亡,俄罗斯与乌克兰随即就“谁是黑手”互相发难。

    事态迅速引发地区间军备升级,乌东部地区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武装力量宣布“进入最高战备状态”。其发言人还透露,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军事人员已抵达乌克兰第56摩托化步兵旅和第406炮兵旅,并在乌尔祖夫居民点完成集结,美国和加拿大一些高级别军人也抵达乌克兰军队“东方”联合战役战术小组。

    俄军在临近乌边境的雅罗斯托夫尔地区加强兵力部署,投入4个机步师“准备应对突发状况”。对此,美国内强硬派呼吁,应尽快落实对乌克兰2.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和情报支援,并推动防御性致命武器供给。

    此番局势升级,使得“明斯克和平协议”落实面临窘境,也让俄美间迎来又一轮博弈。对俄罗斯而言,可能会面对中东和东欧两线用兵难题,在国内经济疲软、改革乏力,俄欧关系出现趋缓迹象背景下,俄方的军事示强可能令其短期内陷入被动,并引发欧洲质疑和北约国家反制。此前,俄总统普京已对扎哈尔琴科遇袭事件表示谴责,并呼吁各方遵守“明斯克和平协议”,强调“尊重乌克兰内政,任何国家都不得插手干预”。

    对美国而言,借着乌东部事端,可实现多重目的:政治上,可转移“通俄门”压力,降低“普特会”期间关于“克里米亚和乌东部地区公投自决”言论的负面影响,为国会中期大选积攒人气;军事上,响应新版《国防战略》,将俄视为长期“战略竞争对手”,通过向乌克兰等国出售防空系统,报复俄对北约盟友土耳其出售S-400;地缘上,通过在多个战略方向动态部署,牵制俄方精力,进一步挤压其战略空间,并离间俄欧关系,防其“走近”。

    对乌克兰政府而言,则希望乘俄“分身乏术”之际,加紧“平叛”,并推进“融”入北约进程。

    作为大国战略对抗的延伸,乌东部地区重燃“代理人”战火的风险高企,并可能陷入“冲突-谈判-对峙”的恶性循环。美控局逐利意图明显,势必通过持续挤压、离间俄欧、加强军售等手段对俄实施制衡,并可能借机增加在区域内军事存在,要求盟友提高“安全防务”费用比例。

    俄目前虽处于被动局面,但该地区涉及其核心利益和战略屏障,不可不保。除了展示军事“硬实力”外,俄罗斯可能会利用美土矛盾、美欧分歧实施外交拉拢和“突围”。随着欧洲冬季的到来,“能源”牌也可以为俄提供筹码:乌克兰天然气储量匮乏,其中约3/4需要进口,对俄能源依赖很大;欧盟国家约1/4的天然气从俄进口,其中约80%经由乌克兰输送。各方考虑到现实情况,不会轻易撕破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