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河南汝南县宿鸭湖街道办养殖场疯狂排污谁来管?

连日来,本网不断接到群众投诉,称河南省汝南县宿鸭湖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有一家大型养猪场,长期以来,由于缺少环保意识,政府监管不力,每天将大量粪便直排路边沟中,积满粪……

连日来,本网不断接到群众投诉,称河南省汝南县宿鸭湖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有一家大型养猪场,长期以来,由于缺少

\

\

环保意识,政府监管不力,每天将大量粪便直排路边沟中,

积满粪便的沟渠成了天然储粪池,终日散发着阵阵臭气绵延数公里流向村庄、田间、鱼塘甚至村民家门口,不仅严重污染空气,环境,地下水,还给周围群众的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强烈呼吁政府尽快加强环境污染整治,让建设美丽乡村不能成为一句空话。

33333.jpg

日前记者在知情人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县城西关环城路的这家大型养猪场。据了解该场全称叫“汝南县瑞祥牧业种公猪改良站”(如图),经营者是当地一个私人老板。

未标题-1.jpg

在这里记者看到,该公猪改良站占地约近百亩可耕地,

站内建有蓝色铁皮瓦猪舍房约十几排,该站院四周西、北

两面紧临麦田,南面是直排生活垃圾的臭水沟,东北边大门临路的就是该站种猪场粪便直排的露天大粪坑。大粪坑附近

的多个排污口还在汩汩的往粪坑内流淌着粪便,这些粪便通过紧临猪场的明沟散发着强烈的臭气一路往北汇集,之后绵

延约一公里直接排入临近的汝河内。

555.jpg

记者沿猪场露天粪坑周围观察,猪场直排的粪坑不仅臭气熏天,屎尿横流,粪坑旁还堆积了不少病死的猪崽(如图),这些病死猪崽有的用蛇皮袋子装着随意抛在沟边,有的赤裸

裸的躺在臭粪坑内,完全未经任何无害化处理,有些任凭风吹日晒后已经高度腐烂变质,见此情景令人作呕。

记者在给这些垃圾沟现场拍照时还看到,这些粪坑内不仅只有粪便、病死猪崽,还有畜禽防疫用的注射器,药瓶,以及可能是失效了的药剂等医疗垃圾浮在上面。试想这些医疗垃圾如若不妥善处置随意丢弃,势必会造成重大疫情传播,遗患无穷;沟渠内长期囤积的粪便如不及时进行清理、消毒灭菌,必将造成地下水严重污染。

“宿鸭湖办事处是刚成立的,辖区内养殖污染的地方很多,可不止这一处。上级检查时,政府部门应付一下,检查的一走,污染企业照旧直排。”

777777777.jpg

“这个猪场污染多年了,是当地的排上人办的,政府部门不去管也不敢管,你们到村里看看,俺这里由于污染严重,地下水都变味了,不能喝了,压井水里面还有虫子。”

“这几年俺这里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死亡率的也逐年增高,都是污染惹的祸!”

“我们经常向环保部门反映污染问题,但没人管。”

采访中,谈起猪场污染当地村民都很气愤。

站在瑞祥种猪场污染地的公路上,记者发现该猪场离当地的五里岗等村庄较近,离自来水公司的抽水井也不远。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夏季雨水多,养殖场直排的粪便灌满沟渠,堵塞行洪,然后浸漫公路绵延几公里流入汝河里,由于污染严重,沿途多个村人畜饮水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拨打汝南县环保局12369举报电话,一位值班人员接电话后称马上要下班了,要记者下午上班时再联系,其实记者拨打电话时才是上午11点10分。

记者拨打汝南县宿鸭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霍书记的手机,但拨通多次霍均不接电话。

记者拨打汝南县环保局辛局长的手机,辛仍不接电话。

打造美丽乡村,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碧水蓝天是中央政府的号召,也是人民群众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治理环境污染没有下不为例,要有壮士断腕抓铁留痕的精神,汝南县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本网将继续相关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