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健康 > 正文

河南首家“手机医学院”成立 百名专家保障村医在线“读大学”

大河健康网讯(记者:王芳芳)在豫北大地的卫辉县城里,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新医一附院”)的百名医学教授在微信群里建起了“手机医学院”,免费“招收”乡村医生这样的特殊学生。自2013年“建校”至今,“手机医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的教学指导和带教培养了200多名乡村医生,快速高效地提升了乡医的医疗水平。按每名乡医服务1000名群众计算,这所 “手机医学院”让20多万群众受益。

让乡村医生“读大学” 预防小病变大病

新医一附院是一所省属三甲医院,始建于1896年,接诊的患者大部分来自农村。“小病熬,大病拖,当地不医送‘医专’( 新医一附院曾用名‘豫北医学专科学校’的简称)”,正是这种令人感动的信赖让医院每天超负荷运转。

“小病熬,大病拖”是不良的看病习惯,如果乡村医生技术过硬,充分发挥“防病”作用,就能将“大病”湮灭在“小病”状态。几十年来,新医一附院一直致力于乡村医生的培养,为他们提供免费来院学习进修的机会。很多乡村医生都有学习进修的愿望,但难以腾出时间。小儿内一科医生周福军非常理解乡村医生的这种“纠结”。周福军曾是辉县卫生学校的一名老师,他的学生很多都在村里开有诊所。他经常接到学生们的电话,咨询相关疾病的诊治方法。2013年,周福军接触到微信这个新媒体平台,灵光一闪,他建立了“豫北乡村医生交流群”,把熟悉的乡村医生拉到群里,介绍医院其他科室的专家入群,建起了一个学科门类齐全的“手机医学院”,他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院长”。

“医学院”师资规格高 案例教学生动具体效果好

“群里的专家教授都是新乡医学院的临床带教老师,8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理论实践经验丰富,如此以来,乡村医生不出家门口就读了‘大学’。”周福军告诉记者。只要标注清楚乡镇和个人姓名就能进入“医学院”,“豫北乡村医生交流群”迅速火了起来。医院里的很多医生也主动加入“医学院”,如神经内五科的邢红霞主任夫妇一起入群,是“医学院”里的铁杆老师。截止到目前,入群的乡村医生已经突破200位,群里共有师生369位。

\

图:“手机医学院”里的师生一起到辉县土楼乡义诊

自2013年建群至今,这个特殊的“医学院”从未停歇过,无论节假日,也不分上下班。在群里,“学生们”通过语音、图片、视频等方式,把患者病史、症状,化验单、CT等上传;各个学科的专家及时地指导“学生”如何诊治,包括诊断、用药、康复等,病情较轻、容易诊断的,就指导乡村医生合理用药;病情复杂、不能轻易诊断的,就建议到大医院就诊。

2017年3月18日,周六的上午十时许,查看完最后一位患者,周福军习惯性打开“豫北乡村医生交流群”,群里还在不断蹦出消息:“@皮肤科医生:眼周围皮肤红肿一个多月了怎么办?”下附患者红肿皮肤的局部照片;“@神经内科医生:帮忙看个片子吧。”附有CT,检查结果和病史……与此同时,神经内五科的邢红霞主任、神经外科的惠磊主任、皮肤科医生夏永华也在工作中的片刻闲暇中打开微信,忙着答疑解惑,甚至在群里就一位头疼的患者完成了神经内外科的会诊。

\

图:“医学院”里的老师、神经外科惠磊主任医师工作之余查看微信

晚上是“医学院”里最热闹的时间。周福军和“医学院”里的老师们还分疾病专题系统推送诊疗诊治信息,这些信息有转发的,也有老师们自己编写的,理论结合实践,有指导有讨论;“学生们”会分享一些心得体会,汇报他们治病救人的好消息和喜悦之情,手机内外,微信之中,师生情谊其乐也融融。

期间,周福军应邀去村诊所指导。他发现,在这个过程中乡村医生学习诊疗知识更直观、高效。经过讨论,2016年初,“手机医学院”里的老师们达成一致意见:自费“组团”去村里义诊。在为老百姓免费看病的同时,还可以手把手带教乡村医生。

每次义诊均由周福军发起组织,参加义诊的专家都在十人至三十人之间,涉及内外妇儿等专业;参加的乡村医生覆盖了辉县、卫辉、内黄、淇县、滑县等十多个县市。在义诊的过程中老师们进行技能示教;义诊结束后,老师们组织开展相关疾病专题讲座。医院方也给予了政策和资金支持,并选派管理人员参与其中,为乡村医生解读国家的医疗卫生政策、规范安全用药政策等。

一年多来,“医学院”里的师生们到新乡、鹤壁、安阳等地区的12个乡村组织了12场户外公益医疗志愿服务,单次参与活动的乡村医生多达80人,开展专题讲座12场次,每次讲解3~8个疾病专题,累计讲解近百个疾病专题,惠及乡村医生近千人次。

“师生”携手 畅通从乡村到省级医院的生命绿色通道

建流动门诊,开乡医讲堂。百名医生通过不断的付出和努力,确保了“手机医学院”的教育教学效果扎实有效,培养出了高水平的“学生”,经过培养的“乡村医生”能够及时发现重大疾病的苗头,成为村民信任的“120”,能够完成出院患者的后期治疗,是患者贴心的“家庭医生”。

辉县市吴村的一位七个月大的早产患儿,由于经济问题,仅治疗一个疗程就出了院。周福军和相关科室的医生通过“手机医学院”指导闫海芳为孩子进行后期治疗,包括用药和针灸、电疗等家庭康复锻炼。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今孩子已经5岁,和同龄孩子差异不大。

2016年秋天,一位咳嗽两个多月的患儿在县乡卫生院多方医治无效,找到了侯相甫。侯相甫是滑县白道口乡张庄村的乡村医生,也是“医学院”的第一批学生,精通儿科疾病的诊治。在“手机医学院”老师的指导下,患儿来院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气管异物”,随后,患儿被转送到耳鼻喉科,连荣主任及时为患儿实施手术,彻底治愈了患儿的“咳嗽”。

2017年3月26日14:09,滑县白道口乡村医生郑建勇接诊了一位因“心慌”就诊的患者,他判断患者很可能是突发心脏病,迅速在群里发出信息并得到指导,他为患者服用急救药品后即刻转诊。郑建勇的正确判断挽救了一位突发心脏病患者的生命。

浚县新镇乡村医生贾继坡说,进入“医学院”学习后,眼界宽了,“认识”的疾病多了,至少不会延误患者病情。

医治一名患者,幸福一家人;培养一名乡村医生,幸福一村人。“手机医学院”里的百名专家带教出了200余名优秀的乡村医生,师生携手,畅通了从偏远乡村到省级大医院的生命绿色通道。一个以仁医大爱为纽带联系起来的“医疗网络”,正在悄悄地改善着豫北农村医疗卫生的面貌,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筑起坚实的防护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