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健康 > 正文

“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在京启动

“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在京启动

“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董子畅 摄

“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平台和中心”)的启动暨发布会13日在北京举行。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指出,医学科技的发展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关键基础,整合中国优质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将有利于建立适应大数据研究时代的,具有系统化集成、多要素协同和规模化组织特点的整合协同研究模式,推动健康医疗领域“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形成共享、共建、共生、共赢的数据生态系统。

“数据驱动型的健康医疗领域研究正在成为推动疾病防控取得实效的重要引擎,对于加速疾病防控技术突破、改善医疗供给模式、重构健康服务体系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办公室副主任唐勇林表示,将不同来源的优质健康医疗数据互通互联,通过安全、共赢的数据共享合作机制,打通原有的数据孤岛,最终实现健康医疗数据的开放和共享,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北大医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及重大疾病研究中心可以在中国的健康医疗数据开放和共享领域发挥引领作用,推进健康医疗数据应用发展进程。

据介绍,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包括中国队列共享平台和中国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平台。前者通过基础架构的建设,把已有各个队列资源进行规范化的信息展示,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合作策略和共享机制,形成包括信息管理、信息交互、工具开发和知识支持在内的多功能信息整合平台。后者旨在遴选整合优质、多源的健康医疗领域数据,逐步形成安全、共赢的数据共享机制,与其他相关数据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建立汇集优质数据资源、吸附优质研究者、产出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的数据生态系统;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关键共性问题的解决。

 

 

 

 

 

 

最后,北京大学肾脏病学系主任赵明辉介绍了在肾脏病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的背景下,北京大学肾脏病学系联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筹建北京大学医学部肾脏疾病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构想。中心拟在前期坚实的研究基础上,整合多源肾脏疾病数据、构建中国肾脏疾病大数据平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专科重大慢病大数据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