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企业 > 园区 > 正文

文物专家丘小君:河南古陶瓷占据中国陶瓷史半边天

\

丘小君接受采访

人民网郑州5月19 日电 (石国庆)“河南古陶瓷,占据中国陶瓷史的半边天。而且中国古代首个瓷器类的‘产业集聚区’就出现在河南鲁山县的段店。”日前,著名陶瓷评鉴专家丘小君先生,在做客轩辕书院中原文化大讲堂,就中国古陶瓷鉴藏等相关问题与河南藏友及陶瓷文化研究者交流时如是说。

“河南古陶瓷,占据了中国陶瓷史半边天。”丘小君说,这个说法一点都不夸大,因为河南地下古窑址众多、遗物存量极大,无论从产业规模层面还是从艺术造诣层面上讲,其成就都是最为辉煌的。

“谈到古陶瓷,就不得不提段店。段店古瓷窑其实是指以鲁山县段店为中心的、段店及其区域内的古瓷窑址群落。段店古瓷窑点火于一千年前,段店地区是我国最早的‘产业集聚区’。”丘小君介绍。

“从器型和用途来看,段店窑的大部产品并不像是民间日常用品,尤其大量带有龙凤纹和仿青铜器造型以及带官方款识,如出现了:官、奉华、奉赵、蔡、奉赵妃、奉尤妃、五王府、内府乃至‘宋徽宗’、‘宋仁宗’等数种款识的瓷器,这绝非一般民窑产品。”丘小君说,从隋唐延续至宋代,与时俱进的段店窑,其陶瓷烧造规模之大、烧制时间之长、遗物之丰富、品种之齐全、花色之多样,其器型、釉色及烧造工艺大多与清凉寺出土的汝瓷类似,但其品种远多于清凉寺窑,烧制年限也远久于清凉寺。

丘小君说,段店古窑址烧造的古瓷器品种极为丰富,不仅涵盖了中国宋代五大名窑所有的品种,而且耀州窑、磁州窑、吉州窑、建阳窑等众多窑口的产品在这里也皆有生产。这就说明在段店地区发现的古陶瓷窑址群便是当时的“陶瓷产业集聚区”。

如何收藏才是真正的藏家?丘小君告诫,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好的收藏心态,能带给我们持久的快乐。想靠收藏暴富的心理,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是坚决要不得的。而那些真正看淡利益的人,反而能得到价值很高的藏品。”丘小君说。

资料显示:段店窑,宋时属汝州所辖,窑址北距宝丰清凉寺汝窑遗址25公里,东距平顶山市30公里,当地瓷土、煤炭资源丰富,为陶瓷生产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该窑遗址面积有20多万平方米,窑炉众多,文化遗存非常丰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