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专题 > 正文

河南内乡县:默河马山口段多处采沙 破坏河道

河南省内乡县境内大小河道众多,尤以湍河、默河流域河砂资源丰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人受暴利驱使,无证开采、盗采滥采砂资源现象日益严重。日前,有群众反映,该县默河马山口镇樊岗村、郑湾社区段,疯狂开采河沙严重,致使滩地被毁、农田被侵占,道路被运沙车毁坏,沼泽湿地消亡及水位下降,地方群众与沙场经营者矛盾激发,疯狂采沙愈加肆无忌惮。

5月14日,本网工作人员赴内乡县实地查看。在通往马山口镇政府的路上,不时见有无任何覆盖的拉沙大车经过,一路上尘土飞扬。樊岗村东侧的麦地里,堆起一座高高的河沙山。沿沙山到大堤,河岸边建有临时房数间,河滩里机器隆隆声不绝于耳,各种推土机、挖掘机、筛沙机器及运输车辆正在忙碌。放眼河滩,短短数百米河道,竟有三处正在作业的采砂点。河床上沟壑纵横,大堆没来及运走的河沙在河滩随意堆放,河岸上种植的防护树被挖掘的根茎裸露。

 

\

\

\

樊岗村东侧河道采沙。

有反映群众说,樊岗村段河道里采砂有好几年了,老板叫赵景成。因采砂引起的矛盾和纠纷不断发生,运沙大车把村庄道路都轧坏了,沿路住户也被运沙车洒落的沙子弄得不胜其扰,护河林木被毁,风起时,整个村庄淹没在一片风沙里;农田里堆沙如山,严重破坏了耕地。

\

堆积在麦田的河沙及运沙车。

在郑湾社区东侧的河道沿岸也是同样情况,河沙像一座座小山堆积在河岸上,绵延数百米,一架大型筛沙机正在紧张作业,运沙车在河岸穿行。

\

\

郑湾社区东侧河岸沙堆。

部分群众对本网说,关于河道采砂引起的危害,他们曾多次向县、乡有关部门反映,但都无果而终,河道采砂愈加肆无忌惮。

采砂场疯狂对河沙进行掠夺性开采,不仅导致了河滩一些沼泽湿地的消亡,还毁坏了部分道路、河床及植被,更严重的使河水失去净化功能,对汛期来临后河道两侧居民的安全埋下隐患。

据内乡县政府2015年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内乡县河道采砂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一文中表明:湍、默河道的主河道可采区域,由县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据《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和《内乡县2013—2017年河道采砂规划》,划定可采区域并负责监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河南省河道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规定,结合我县河道工程现状及防洪标准,确定我县湍、默河道堤防安全保护区为:堤防背水堤脚外30米范围。在堤防安全保护区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打井、钻探、爆破、挖筑鱼塘、采石、采砂、取土、淘金、弃置砂石等危害堤防安全的活动。年度采砂需控制总量。

内乡县马山口镇墨河河道内多处采砂,破坏河道,两处沙场有无相关手续?又是如何落实该县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的?发稿前,本网将此事反馈给该县主管部门,但未收到相关回复。

编辑:xk0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