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专题 > 正文

丘小君:鄭州當努力恢復和煥發陶瓷業歷史榮光

“河南古陶瓷,佔據了中國陶瓷史半邊天。不僅在魯山的段店那一區域出現了最早的瓷器類産業集聚區,在鄭州區域內自隋唐時期起也遍佈著眾多燒造陶瓷的窯口,在唐宋時期鞏縣窯(現在鞏義市)和登封窯還分別是燒造貢瓷的名窯。非但如此,在五代時期即被傳為神品的柴瓷,其創燒的窯口也在鄭州。”日前,我國權威陶瓷評鑒專家、被譽為“維護民間文物第一人”的丘小君先生應邀來到鄭州,做客軒轅書院中原文化大講堂,在向藏友們講述河南古陶瓷曾經的輝煌時,丘小君説:“對以鄭州為中心的河南眾多古窯址開展搶救性發掘並以之為基礎進行産業再造,使之重生,這對推動地方文化産業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自唐代到宋代鄭州地區有三座貢瓷窯

“近些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商業大開發使得使大量的、前所未見的文物被從地下翻了出來。”丘小君表示:“可以説,鄭州及其周邊一些重要的古窯址裏的産品的陸續被發現,在不斷敦促鄭州乃至全河南的業界改變著産業發展認知。”

\

(鞏縣窯唐代“盈”字款貢瓷——唐青花酒器)

“鄭州周邊的鞏縣窯、登封窯、密縣窯(現在河南新密市)以及滎陽的古瓷窯,歷史都很悠久、工藝都很精良、品類皆很豐富,從隋唐到宋、金、元時期,都代表了當時瓷器生産的最高水準,在我國陶瓷史上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丘小君説,在唐代鞏縣窯生産的白瓷、三彩、唐青花瓷便被朝廷定為御用品,且古沉船的海撈瓷中也發現有大量用於出口的唐青花瓷的蹤影。“而登封窯始燒于晚唐,終於元代,是中原地區最具代表性的一個窯口。該窯在北宋中、早期便是貢窯之一。 ”

\

(密縣窯宋代刻花龍紋盤口瓶)

據介紹,鞏縣窯、登封窯、密縣窯雖然都燒制白瓷,但卻各具特色。鞏縣窯的白瓷屬於邢窯係,産品釉色細膩、潔白似雪,而登封窯和密縣窯燒制的白瓷則屬於磁州窯係,紋飾獨特,宋代白釉剔、刻、劃、花綜合裝飾是其代表之作。“現存于故宮博物院的宋代珍珠地刻劃花’雙虎紋橄欖瓶’是該窯的經典之作。而密縣窯燒造的白釉,多在瓶、壺等器物上多畫別致花草紋等。位於滎陽翟溝村的古瓷窯不僅在器形、制法、窯具等方面與密縣窯、鞏縣窯、魯山段店窯有許多共同之處。”。

\

(登封窯唐代晚期大皮囊提梁壺,高40cm,腹徑25cm)

鄭州産品神秘柴瓷有了新的詮釋

丘小君説: “陶瓷文化在河南有著悠久而燦爛的歷史,各種窯址在河南境內分佈著數百處。中國古代六大名窯瓷器柴、汝、官、哥、鈞、定,河南佔其四,分別是柴、汝、官、鈞,其中,五代時周世宗柴榮創燒的柴瓷窯址雖然迄今尚未發現,但有文獻記載也在鄭州境內。”

對於位列古代六大名窯瓷器之首、充滿神秘和傳奇色彩的柴瓷,丘小君説,雖然對柴瓷究竟什麼樣,收藏界和學術界見解不同,説法不一,但史料記載的古人對柴瓷‘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寶瑩射目光’的特徵總結卻是確定的。關於柴窯,他從上世紀80年代初接觸到耀州窯五代時的産品——白胎、薄壁、天青釉瓷器時研究過,如今陜西諸家將這類和日本稱作東窯的一類剔刻花執壺等,認定為是五代柴世宗柴窯。近些年各地新發現的“柴”字款、“大周”款、“顯德年”刻款或形容柴窯數句文字刻款均有發現和出土。對於柴瓷,鄭州地區的研究者們也做過長時間的深入調查研究,雖不能立論統一,但卻是實實在在在用實物論證各自的觀點。如有更進一步的發現,相信最終一定會揭示千年柴窯之謎。“魯山縣段店地區自隋唐起開火燒制瓷器,在宋代時對各大窯口的青瓷均有生産,其中不乏倣燒的有柴瓷,建議陶瓷研究者和燒造者尤其是鄭州的,不妨到那裏去考察一下,尋找一下柴瓷的影子”。

\

(不同種類的柴瓷)

“以新聞人和鑒藏人的雙重眼光,從近些年來自段店等多個地區的多種帶有‘柴’、‘周’等款識的薄胎瓷來看,‘柴瓷’一詞不該是一個瓷器品種的稱呼,而應是‘柴榮時期瓷器的統稱’,就像我們現在説‘永樂瓷器’ 、‘雍正瓷器’ 一樣,‘柴榮時期瓷器’無論是哪個窯係的産品的總體特徵就是‘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即以天青色為主,玻璃光,胎薄如紙、敲之有金石之聲。鄭州窯口的正宗批次産品具有鑽石一樣的光芒。”對於五代時期源自鄭州的柴瓷,多年來一直關注和研究古陶瓷鑒藏,及其産業發展的資深新聞人白潤岱則稱:“學術界和收藏界應兼收並蓄、但不是囫圇吞棗地認知柴瓷,不應盲人摸象一樣,持柴瓷是屬於定窯或汝窯係産品觀點的,見到耀州窯係的‘柴瓷’,便極力否定排斥,而持柴瓷是屬耀州窯等窯係産品觀點的,見到定窯或汝窯係的‘柴瓷’産品,也極力貶低、否定……”

“從魯山縣段店及其周邊區域古瓷窯址的密集分佈,和從那裏收集來的民間藏品來看,陶瓷業的産業競賽從唐代就已經開始了。且為了便於瓷器快速成型和批量生産,在陶瓷生産中自五代時起便已大量使用注漿制胎的工藝(此工藝在元代後期漸趨少用,民國時期起又恢復大量使用。“段店物證”顛覆了當今業界“注漿制胎工藝自晚清後才有”的認知結論)。”白潤岱説:“周世宗柴榮創燒的首批柴瓷産品在鄭州下線後,其特徵和燒制工藝被參與産業競賽的各個瓷係的窯口模倣,並繼而百花齊放,形成産業,不足為怪。”

“古窯火復燃”有利於推動地方經濟發展

“我一直希望古窯址能夠引起各地政府、文博工作者和陶瓷産業研發企業的足夠重視。”丘小君呼籲,包括鄭州各個古窯址在內的河南的眾多古窯址在中國瓷器發展史上具有其特有的歷史價值。文博工作者有義務發現、發掘和保護它們。同時,政府相關部門應在鼓勵民間收藏,並讓民間收藏家提供有用資訊和實物資料,派員加以研究,“如此,或許會有不斷顛覆人們對古陶瓷的認知的欣喜發生”。

“古陶瓷窯址是古代文化産業遺跡也更是産業文化遺跡。”丘小君認為:“鄭州作為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和河南省的省會,應當努力恢復和煥發陶瓷業歷史榮光。相關政府部門完全可以通過考古發掘來實現古瓷窯文化的復興,打造古陶瓷業的衍生和延伸産業,使之形成規模,以推動和帶動當地社會經濟的發展。”(記者 劉林森)

编辑:xk-00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