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专题 > 正文

2年前曾露面辟谣,如今成山西监察委查办第一人

撰文| 孟亚旭

6月15日上午,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一个案件的最新进展,那就是山西省监察委第一案,也就是郭海案,目前已经被检察院受理。

案件的当事人,是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山煤集团)原董事长郭海,他涉嫌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和受贿罪。山西、煤炭、失职、受贿、第一案,这几个关键词无疑很引人关注。而这个在2015年就曾传出“被带走”的人,最终以山西省监察委第一案当事人的身份被移送司法。

传言后的“蹊跷露面”

山煤集团,与同煤集团、山西焦煤、晋能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一起,被称为“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而关于郭海的传闻,在2015年就被传出。

\

当年10月25日,山煤集团召开会议,山西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处长彭柏青宣读山西省国资委决定:因工作需要,免去郭海山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由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峰临时主持山煤集团全面工作。

“接任者居然是临时主持工作,且由政府官员出任,这在国企高管职务调整过程中是不多见的”,山西国有煤企人士曾对媒体表示。

郭海被免的次日,就有媒体报道他“被带走”,称他被“原同煤集团董事长、山西煤炭厅长吴永平腐败案牵出”,一时哗然。

不过,在2015年10月27日山煤集团举行的一次算不上特别重大的会议上,郭海又以“山煤集团原董事长”的身份辟了谣,不少媒体称此举为“蹊跷露面”。

1年多之后,郭海再次被聚焦。

“充分保障了郭海的饮食和必需的休息时间”

郭海被聚焦,跟监察体制改革也有关。山西成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郭海案成了山西省监察委的第一案。

2017年4月13日,山西省纪委官网披露,山西省监察委对郭海采取了“留置”措施,对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此前的3月22日,郭海落马的消息已经被公布。

\

在山西,关于留置措施已经有一系列的规定:

应提交省监委执纪审查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并由案件监督管理室报中央纪委备案;

应当在指定的专门场所实施,提前做出安全预案,与被留置人谈话、讯问,应在专门谈话室进行;

使用留置措施时间不得超过90日,特殊情况下经批准可延长一次,时间不得超过90日。

山西省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说,在郭海案中,他们严格维护被留置人的人身权、财产权和申辩权等合法权益,专门为郭海制定了合理的日常起居计划,严格按计划进行调查和讯问,充分保障了郭海的饮食和必需的休息时间。

就在公布对郭海采取留置措施24小时后,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又公布了运城市监察委员会对运城市林业局调研员张驰、运城市水务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卫典臣采取留置措施的消息。

6月9日,也就是被公布留置消息的近两个月之后,郭海被“双开”,通报写明:

经查,郭海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无偿借用私营企业主车辆;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人事安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大额财物;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婚嫁之机借机敛财、收受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涉嫌职务犯罪。

前任曾被曝涉“丁书苗案”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郭海当初掌舵山煤集团,很有一番“救火”的意思。

5年前的2012年6月21日,山煤集团换帅,郭海履新。彼时还是二把手的郭海接替前任杜建华履新董事长,掌舵山西山煤集团。

\

杜建华

说到杜建华,他从参加工作起就在山煤集团效力,是“老山煤人”。1984年毕业后便进入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山煤集团前身)做财务。2009年他被提拔为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环球人物》称,身兼集团和党委一把手两职,是山煤集团史上的首次,在山西省国资委干部的任免记录中也是史无前例。

但杜建华最终折戟。有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杜建华被带走时表现“极为淡定”,“当天上午,杜建华很早就来到办公室,甚至亲自把办公桌上自己的物品做了规整,随后被中纪委带走时,也未作任何抵抗。”

他被带走的原因,或涉丁书苗案。外界普遍认为,山煤集团旗下的内资企业智波交通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与丁书苗或存利益输送关系。

如今,“救火”的后任也被“带走”。

落马的煤企高管

杜建华和郭海,在山西煤企高管中并不算是特例。山西七大国有煤企中,已有不少高管落马。

去年3月31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茂林落马,成了继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吴永平之后,山西煤炭厅落马的第二人。

而杨茂林和吴永平,都曾在煤企任职。前者在走向仕途前,曾供职山西焦煤集团,后者曾是大同煤矿的一把手。

说起焦煤集团,不得不说一下原董事长白培中。2011年11月13日傍晚,两名劫匪尾随保姆进入白培中的家,洗劫房内相对贵重财物后,堂而皇之地驾驶着白培中妻子李彩亭的奥迪车扬长而去。白妻谎报被抢仅300万。

\

白培中

之后,白培中被“留党察看一年”。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白案被从轻发落,引发众多山西退休干部的不满。中央纪委巡视组进驻山西后,数位重量级的老干部合力举报此案。

2014年年初,正在监狱服刑的两名劫匪被中纪委办案人员带到北京问话。2016年12月21日,白培中一审获刑13年半。法院查明,白培中家被抢劫,为避免因家庭财产与收入不符而暴露经济问题,白培中请托时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戴来伟提供帮助,谋求降低被劫财物数额,通过胡建伟等人给予戴来伟人民币20万元。

白培中的落马,还牵扯出了金道铭。金道铭的落马,在山西官场,被称为先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之后,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4位省委常委,以及令政策、任润厚等省级领导先后落马。

去年底山西“老虎”已经全部领刑。不过,山西反腐的步伐并未终止。

资料| 中央纪委官网 第一财经日报 环球人物 中国青年报财经 中国经营报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