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童心不泯人长乐,趣味能多境自宽

吴惜奇先生(1928——2007)笔名墙苇,老来童。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村人。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家协会会员。他晚年因眼睛几近失明,又称八十盲翁。吴惜奇先生对文化艺术爱好甚广,具有多方面的艺术才能。尤其是他晚年对楹联艺术创作尤为钟情。

“春夏秋冬四季更,新安风物总关情”。吴惜奇先生生长在徽州,工作在徽州,他的艺术创作素材也都取材于新安故土。自然他的楹联创作也以此为基调。以上诗句是吴惜奇先生艺术实践的真实写照。吴惜奇先生的故乡西溪南村是一个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都很丰富的古村落。村落的外部环境优美秀丽,而他生活的居室却是一座清代农家院落。在宽敞的墙院里栽有芭蕉、竹木、盆景、花卉。一年四季鸟语花香。“四季风光云烟山水,一生知己花鸟诗书”。他常年与诗意的环境相伴。环境宜人,有利于主人赋闲吟诗,并佳作频出,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吴惜奇先生毕生任教。或许是教师职业和天性的缘故,他一生都保持着一颗童心。童心纯洁,天真浪漫。根据大学者王国维的解释,童心就是赤子之心。英国的诗人也说儿童是大人的老师。因此,吴惜奇先生将斋号取名为“童趣斋”。他出版的诗集也用《童趣斋吟草》来命名。同时,他还自撰“童心不泯人长乐,趣味能多境自宽”联句,来表达了自己的心境和追求。他在《童趣斋吟草续集》的序言中写道:“童心是最率真的,最纯洁的,最富有生命力的。”如果我们将他自撰的“四季风光云烟山水,一生知己花鸟诗书”联与“童心不泯人长乐,趣味能多境自宽”联句结合起来欣赏,就能更好地了解吴惜奇先生的文化生活。他的童趣斋中长年充溢着“四香、四乐”。对此,吴惜奇先生还有专门的解释:“何谓“四香”?来自院中的花香;堆砌在书橱和案头的图书香;悬挂于壁间的翰墨香;打从药炉上散发出的中药香。何谓“四乐”?大小朋友的交心乐;心往神驰的读书乐;丽词佳构的写作乐;笔底龙蛇墨染云烟的书画乐”。

\

近年来笔者发现了他的童心不仅体现在诗文上,而且还体现在一些绘画作品中。例如绘画作品《童乐图》、《古祠新色》、《巡回教学》都流露出天真的童趣。可见吴惜奇先生自称“老来童”与他的艺术作品风格是趋于一致的。

吴惜奇先生自幼酷爱书法,幼儿时期习字先从颜体入手,而后上追“二王”,下摹董其昌、王觉斯。今天笔者细观“童心不泯人长乐,趣味能多境自宽”联句墨迹,大有明代王觉斯风格。先生善学,汲取了王觉斯书法中的潇洒俊逸气势和涨墨法。联中老道的线条蕴含着灵动的气势。对联的节奏感与丰富的笔划相映成趣。

“无私乳汁丰乐水 有意画屏金竺山”。该联是吴惜奇先生特地为石桥村一位农民朋友撰写的。这位农民名叫吴排正。吴惜奇先生与他交往多年。因为石桥村旁依丰乐河,距离金竺山很近。吴惜奇先生根据实景即兴创作。联句采用拟人手法,借物喻人。丰乐河发源与黄山,是西溪南村人的母亲河。吴惜奇先生将河水比喻成无私的乳汁,将金竺山比喻成美丽的屏风。切时切地的描写,赋予了丰乐河、金竺山鲜活的形象。体现出了生命的活力。作者有了好的联句,再写成书法作品,这一过程就是再创作的过程。因吴惜奇先生善于书法,故而在书写联句时,联句内容和书法能做到容和融洽。联句中的用笔节奏,结体的虚实变化,似乎暗合了作者楹联的平仄规律。

\

“有此幽居东山北斗,无边美景西壑南畴”。该联描写的是西溪南村明代吴士奇故居。吴士奇既是官员,又是文人,著有《绿滋馆稿》。吴士奇宅内有花园,名曰“东山北斗”。吴惜奇先生根据吴士奇宅的特点进行构思。上联突出了主题“东山北斗”,下联的“西壑南畴”景色就自然引申出来了。该联句创作技法娴熟,对句贴切自然,无生硬凑之嫌。该联墨迹长约六尺。联中结字灵活,笔力雄强俊逸,且多湿笔。

\

“星斗布天忽坠水,山峰蹲地欲腾空”。联中有款云:“题丰乐河景”。作为故乡人,吴惜奇先生对西溪南村一带的山山山水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追忆他年轻时曾在黄山山村任教。那是1951年至1955年间,他节假日回西溪南村老家,曾经多次坐过山区放筏人的木筏。也曾有过有惊无险的经历。坐在木筏上领略黄山两岸的美景,感觉特别新鲜。在夜色苍茫中,抬头星河灿烂,俯首水中有天。星河在水中浮动,似幻非幻。木筏顺流前行,高低错落的山峰犹如人在运动。这一幕幕真实的生活就是他楹联创作的素材来源。艺术创作需要情感体验,以上故事就是佐证。吴惜奇先生创作楹联,书写了本人的生活感受,书写了艺术中的真实。该联隶书古拙质朴,大有张迁碑和伊秉綬的风格。

\

吴惜奇先生晚年也曾尝试过运用组联形式,拟出主题进行系列创作。现以他《童趣斋吟草》一书的《踏遍山川赋百草》组联为例:

组联的开片语云:

水水山山随寄语,

茎茎叶叶总关情。

紧接着就歌咏了常见的各类小草。如“咏九死还魂草”联:“九历艰危魂尚在,一凭坚忍死还生”。作者采用了比德观来歌颂人。该联曾载中国楹联报。墨迹书法笔画工稳,一波三折,顾盼呼应,舒展自然。款为“老来童吴惜奇撰书”。作者言简意赅,写出了还魂草的特性和精神。

类似内容还有:

稻草

金丝草软三冬暖

玉米珠圆万灶香

蒲公英

朵朵金花香碧野

纤纤银伞有芳名

犁头草

爱与马兰成友伴

乐随野菊治痛疽

翠云草

山石相依身自雅

芝兰结识品当高

如意草

长年万事求如意

小草多情可称心

吴惜奇先生在《踏遍山川赋百草》组联中,对一些山花野草的观察总是细心入微,抓住特征,发现优点,从而通过联想升华来体现出百草精神。《中国楹联报》曾连载(踏遍山川赋百草)组联系列。

总之,吴惜奇先生创作楹联是以生活为源泉,尝试多种表现形式,并用书法即兴书写楹联作品,表达自己的情怀。这是他楹联创作的一大亮点。在我国大力复兴古典文化的今天,作者书写自撰诗联很值得提倡。这对作者产生出和谐的艺术共鸣,体现出艺术感情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

\

编辑:xk-00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