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菏泽“催花师”妙手催花 400多盆牡丹竞相开放

  近日,菏泽曹州牡丹园温室展厅里400多盆牡丹争取斗艳,竞相开放。能在冬天看到这么漂亮的牡丹花,完全归功于“催花大师”赵信勇。
 
  记者见到赵信勇时,他身着土黄色的羽绒服,脸上挂着憨厚的笑容,正在温室中忙碌着。催花师是一个传承了一千多年的古老职业。菏泽是牡丹之乡,“催花牡丹”从宋代就有。
 
 
  “催花牡丹”,就是通过特定的栽培技术,打破牡丹的自然生长规律,让牡丹提早或者反季节开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想精确控制牡丹开花的时间,难度可不小。
 
  春节看花,夏天观叶,深秋看芽,赵信勇每天与牡丹为伴,几年后才慢慢了解了它们的生长习性。渐渐地,牡丹从发芽到开花所需的温度值、湿度值、土壤状况等,赵信勇全都熟记于心。多年的实践经验,使他逐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催花师。
 
  催花牡丹的市场情况不错,以前,菏泽花农冬天就到广东那边催花。到了春节,一盆盛开的牡丹能卖到两三百块钱!最贵的时候,一朵牡丹花能买到80块!
 
 
  催花牡丹虽然好卖,但是催花的技术却很难掌控,1994年,赵信勇南下催花,因为经验不足,1000盆牡丹提前开花,赔了个底儿朝天!这让他下定决心,从哪里跌倒,就得在哪里站起来。
 
  刚开始研究催花的时候,赵信勇可没少闹笑话!开花时间不精确不说,有的时候还只有花没有叶。后来他又革新了技术,先是用冷库,后来又用温室,催花技术越来越成熟。
 
  1999年,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赵信勇作为技术方面的负责人,让菏泽牡丹大放光彩!牡丹单项奖一共就111枚奖牌,赵信勇带队的菏泽团队就独揽了81枚。
 
  经过不断试验,潜心钻研,赵信勇现在已经是催花方面的专家了,不光开花时间的控制越来越精确,花色和花型也越来越漂亮。真正做到了:花随人意开,四季赏牡丹。
编辑:fan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