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艺术家辞掉体制内工作推广现代舞:无疯魔不成舞

  舞蹈家赵梁:无疯魔不成舞
 
  辞掉体制内工作推广现代舞 希望有一天能回广州演出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璐
 
  赵梁是谁?他是当代独立舞蹈艺术家,中国第一个获得首届国际舞蹈比赛现代舞“罗马奖”的舞者,连续夺得中国专业舞台表演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和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专家奖“荷花奖”,还曾在电影《夜宴》中为主题曲《越人歌》起舞。虽然作为一名独立艺术家的路并不好走,但赵梁说,他愿意做那个“吃螃蟹的人”,用现代舞的形式推广中国传统艺术。
 


赵梁

 
  现代舞崇尚原始和自然
 
  与赵梁的采访约在上海的一家艺术空间。入目第一眼,赤脚、盘腿坐在舞台中央长椅上的赵梁十分惹眼,他身着一袭宽松的棉麻质地的黑衣黑裤,一头标志性的黑长发随意散在腰间。赵梁正在为即将开始的“《幻茶谜经》——现代舞启示录”做彩排。
 
  这是由赵梁编排的一出以法门寺出土的一套唐朝精美茶具为创作线索,以“茶”为主题的现代舞。不同于1月19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的新作《舞术》的极致简洁,《幻茶谜经》更华丽鬼魅,如同灵欲三部曲中的另两部《警幻绝》《双下山》——灵欲三部曲均融合了中国传统例如昆曲等戏曲元素,屡屡破下中国现代舞的票房纪录,更曾多次在海外演出。
 
  在没有成为独立艺术家之前,赵梁是广东实验现代舞团(现改名为广东现代舞团)的一名舞者。虽然大学专攻民族舞,但现代舞却更像是赵梁的“本命”,他崇尚原始、回归自我,这些能量似乎都可以从现代舞中汲取。赵梁说:“其实这种自然的、随性的、表达自我的方式就在每个人身边,劳作、活着、呼吸都是生命在舞动,这种舞动方式无需被固化束缚。”
 
  在舞团里的五年,赵梁从前辈老师身上习得养分。有一天,他突然觉得自己像一个机器人一般,为了跳舞而跳舞,他感觉被束缚了。
 
  于是,2004年,赵梁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离开了。从那天起,他成为了当时为数不多的独立舞者。
 
  
《警幻绝》剧照
 
  再难也要坚持推广现代舞
 
  从专业的舞蹈团体离开,赵梁首先做的不是创作新作品、赚钱,他给自己放了个长假——他去云南大理闲逛。30岁之前,赵梁踏遍中国山河,走过30多个国家。他在旅行中获取灵感。
 
  旅行结束,生活还得继续。现代舞本就是相对小众的舞种,成立独立工作室后,赵梁更是困难重重。
编辑:fan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