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河南唐河:国土局出让地块疑被占用 有待官方核实

日前,本网接到河南唐河县部分群众反映称,该县国土局于近日发布的一条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公告出让公告疑为已占地企业量身定做,实为“提前进场、定向拿地”的企业补办手续,此举与相关土地政策相悖,再现土地市场“潜规则”。

对此,本网工作人员至唐河县实地查看。

5月12日,经唐河县人民政府批准,该县国土资源局决定以公开公告方式出让宗地编号为:TP2017-08 的一幅土地(唐国土资告字[2017]01号),该宗地总面积:24146.35平方米,宗地坐落于:文峰路西侧、伏牛路北侧、自然沟东侧,出让年限为:50年,土地用途明细为:工业用地,保证金为:575万元,公告起止时间为:5月9日 至 6月5日。

\

该公告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的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组织均可申请参加,申请人可以单独申请,也可以联合申请,本次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按照价高者得原则确定受让人。

5月17日,本网在反映群众的带领下,至上述公告中地块坐落所指范围内看到,地块上已存在南阳格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光电),该公司门前项目公示牌及平面图与正在出让的地块完全一致,都位于“文峰路西侧、伏牛路北侧、自然沟东侧”,该三条路围合成的不规则三角形内,再无其他空地,只有格瑞光电厂房和办公楼。

\

相关资料显示,唐河格瑞光电是南阳格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2384)全资子公司,于2015年12月2日领取唐河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3000万元,是该县东王集乡招商引资项目。

本网查询唐河县近年来工业用地交易结果,未看到格瑞光电拿地记录。正在公开出让的地块为何疑是早已被企业占用建设?详细情况究竟如何?

业内人士指出,个别地方为了突出政绩或其他原因,往往出现土地未批先建等“先上车后买票”等违规违法行为,而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土地招拍挂程序有利于规范土地市场,公平竞争。如果土地使用不公开、不透明甚至“内定”,其间难免有官商勾结、以权谋私之嫌疑,至少已经涉嫌违纪,一些掌管土地使用权的部门为了个人或小集团利益,往往会借机敛财,肥了个人,害了国家,很有可能导致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本网将此事反映到了唐河县国土局,然而,截止发稿前未收到任何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