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邓州文渠镇湍河河道采砂不止 禁令难行何来湿地保护

近日,河南邓州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禁止湍河七里店大桥上游河道采砂(取土)的通告》(以下称:通告)。该通告显示,邓州市湍河已被列入国家湿地公园保护范围,为有效保护湍河涵养水域生态环境和河道沙土资源,兹3月31日起邓州市全市范围全面禁止河道采砂(取土),将严厉打击偷采、偷运砂石的非法行为。

\

然而,据该市文渠镇群众反映,全市禁止河道采砂的通告在当地几如一纸空文,个别沙场为图私利,有令不行,我行我素,继续在河道内大肆采砂,采砂活动对河道生态造成严重破坏,给汛期安全埋下巨大隐患,其中,老街沙场和翁营沙场就是典型。

4月21日,本网工作人员在知情群众带领下,到邓州市湍河文渠镇马家菜园至大翁营段实地看到,老街沙场和翁营沙场正在河道内大肆抽采河沙,数辆采砂船停靠在浅滩或行驶在河道内,抽沙机从河底抽出黄色沙土,岸边的沙堆堆成小山。

\

翁营村村民透漏:“我们这有两个沙场,一个挂牌的老街沙场,老板姓薛(音),一个没挂牌的,我们本地人都叫翁营沙场,在翁营村河道边。听说周边很多沙场都停了,这两个沙场一直都在生产,你可以看到,整天在河里抽,抽的厉害的很,也没人管,肯定上面有人。”

\

相关通告明确要求:“对于机关工作人员和沿河村干部参与任何与河道采砂有关的活动,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依法依纪给予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文渠镇老街沙场及翁营沙场何以能够继续河道采砂,禁令难行何来湿地保护?

本网将此事反映到了邓州市水利局,然而截止发稿前未收到任何回复。

编辑:xk0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