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动不得的土地”成了日本的噩梦

  
因为找不到主人谈拆迁,一块荒地成了日本国土交通省的心病。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人口持续减少的当下,日本已有1/5的土地沦为无法使用的“无主之地”。
 
  公共建设止步于“无主之地”
 
  一条通往东京的主干道正在修建,其必经之路上横亘着一小块灌木丛生的草地。只需要鼓起一点勇气,再找一位能干的律师,这块地的主人就能从日本国土交通省那里拿到一大笔征地补偿款。
 
  这大概是任何一位土地所有者都梦寐以求的事。国土交通省土地建设产业局的正本一郎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们巴不得有这样一位顽固的“钉子户”找上门,无奈现实糟糕得多:根本找不到土地的主人,而日本“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不可动摇,即使私有土地的主人去世或去向不明,政府也无权征收私有土地。
 
  这究竟是谁的地?
 
  官员们钻进历史档案中翻了个底朝天,最终发现,这块土地最后的登记时间是1904年,所有人是一位出生于明治天皇时期的女性。如今,她的148位继承人中有8人已经移民国外。发出近200封信函并进行了多次走访后,政府无奈地放弃了寻找,等待法院裁决。道路施工得以继续推进时,这个过程已耗费了3年时间。
 
  在日本的城市化进程中,这仅仅是日益严重的问题的一个缩影。过去,只要是能种庄稼的土地就是财富,但现在有些土地变得一钱不值,被所有者抛弃。
 
  日本去年10月的数据显示,该国没有更新登记的“所有者不明土地”已超过410万公顷,相当于九州岛或整个丹麦的国土面积,约占日本土地面积的20%。如果中央和地方政府不采取任何措施,按照如今的速度发展下去,到2040年此类土地面积还将增加70%,扩大至相当于日本第二大岛屿北海道或是整个爱尔兰的国土面积。
 
  森林小径无人维护,太阳能发电站沦为烂尾项目,财产税收不上来……考虑到税收收入和因此失去的发展机会,诸如此类的种种问题将使日本在2017——2040年之间蒙受约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99亿元)的损失。根据一个民间无主土地工作小组统计的数据,如今日本的所有者不明土地每年至少造成1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8亿元)经济损失。日本《朝日新闻》报指出,土地无主或无人认领的现象正在从农业区蔓延到居住区。
 
  类似的尴尬也开始出现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由于老龄化趋势加剧,很多膝下无子的老人孤独地在公寓中去世,他们拥有的房子就这样成了“无主之房”。
 
  如果没人知道某片土地的所有者是谁,那么除了被人偷偷乱倒垃圾,任何人都无法使用它。农村的无主之地因为没人打理而长满杂草,很多荒地成了各种动物的乐园,严重影响环境。城市里失去主人的房子年久失修,有些沦为恶臭的垃圾丢弃所,让四邻苦不堪言,有些成了被不法分子长期占据的犯罪窝点。
 
  更让政府苦恼的是,在公共设施建设过程中一旦碰到这样的土地就麻烦了。连所有者都找不到,征用和补偿根本无从谈起。
 
  2011年经历大地震和海啸之后,无主土地成了日本的一个大问题。当时,岩手县曾试图找地方搭建临时房屋,却找不到可用的土地。还有一次,岩手县计划修建一条公路,但前提是必须联系到一位在上世纪50年代移民巴西的土地继承人,日本驻巴西大使馆多方搜寻无果,最终只能放弃,公路改道。
 
  正如《金融时报》所说,对于日本政府及建筑和地产行业而言,这是一个不断蔓延的噩梦。
 
  土地不值钱,反而是负担
 
  日本并非地广人稀到可以随意挥霍土地的国家,事实上,在悠久的农耕历史中,日本人对土地一向非常重视,为什么如今却出现如此多的“无主之地”呢?
 
  “过去,随着日本人口在这些面积狭小的岛屿上不断膨胀,每一块土地都很宝贵。”无主土地工作小组的负责人、曾任岩手县知事的增田宽也告诉《金融时报》,“随着人口减少,越来越多的土地被闲置下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