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三农人物走进新时代

\

“讴歌三农领域平凡中的伟大”——中国农业银行杯CCTV2017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启动仪式于2017年11月5日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CCTV2017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CCTV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主办,CCTV-7《聚焦三农》栏目承办。从2005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曾荣获中国电视最高奖“星光奖”。活动关注年度三农领域热点话题,挖掘重大事件背景下三农新闻人物和新闻背后的故事,透视三农发展进程,弘扬时代主旋律,推选出了袁隆平、莫言、吴仁宝、申纪兰、李登海、陈士渠、刘震云、唐山十三兄弟等156位三农领域的杰出代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此,2017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将依托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联合百家媒体,讴歌三农领域平凡中的伟大,向社会推介一批在各行各业平凡岗位上为三农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时代人物,让他们的精神光芒照亮三农,引领三农发展走进新时代!

CCTV2017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中,三农人物年度推介活动也翻开了第13届的华章,迈出了走进新时代的脚步!

在中国农业科技的殿堂——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展示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农业部人事劳动司巡视员胡永万、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节目播出部主任史冠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 2014年三农人物陈士渠、中国农业银行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刘蓓、十九大代表 中国青年报社长总编辑张坤、十九大代表 2009年三农人物范振喜和主办方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总编辑傅雪柳,用金水浇筑十座三农人物奖杯,共同开启“中国农业银行杯 CCTV2017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

2009年度三农人物,十九大代表、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2014年度三农人物,来自新疆喀什莎车县的“切糕王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2016年度三农人物,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张川村村民许志刚、许志强四位往届三农人物也来到了启动仪式现场,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切糕王子阿迪力:两个亿的“小目标”

\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看到灾区民众食品短缺,在湖南长沙创业,网上卖切糕的新疆小伙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紧急赶制一万斤切糕,从湖南长沙出发,长途奔波上千公里,把市值50万元的切糕送到龙头山镇受灾群众的手中。他也因此善举被评为2014年度三农人物。如今,他的互联网生意越做越大,带动了家乡人一起致富。

在启动仪式现场,阿迪力告诉主持人张玮,现在他们的生产规模变大了,有了6000多平方米的厂房,140多个员工。今年在新疆他的企业采购了1000吨的原材料,同比去年增长了50%。他们还与农户开展合作种植,农户负责生产,他们包销,获得双赢。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期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阿迪力从一块小小的切糕创业,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也带动了家乡农民致富。在接下来的一年,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

“我的目标是实现2个亿的销售额。同时,还要更深入地与农民叔叔合作,销售5000吨农产品,改善家乡农民的生活条件。并且进一步改善我们生产的零食的品质。用更好的新疆美食,传递更美的新疆。”

刚强兄弟:种出西北“小江南”

\

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张川村村民许志刚、许志强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为改善环境,48年来他们义务植树,使400亩荒山换新颜,并当选2016年度三农人物。如今,他们打造西北“小江南”的梦想实现得怎么样了呢?刚强兄弟说,他们今年又增加了云杉、银杏、红豆杉、雪松、牡丹等1万多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是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刚强兄弟”说,未来他们还打算引水上山,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新品种树的种植,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植树造林,保护耕地,减少水土流失,绿化美丽家园。

十九大代表范振喜:从负债八万到资产八亿

\

范振喜,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2009年度三农人物。他把一个“一穷二乱三散”的贫困山区落后村,建设成拥有20多个工厂的现代化新农村。村集体资产从最初的负债八万元到如今拥有各类资产8亿元。

范振喜先后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今后他又将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呢?范振喜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因此,我们村要继续坚持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共同富裕’的道路。现在,我们对集体收入分配方式进行了完善,为所有村民确定了权属资金,每年享有固定回报。”

范振喜表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环境发展,他们村将建设一万两千平方米的温室大棚,里面有牡丹园、玫瑰园、金银花园、猕猴桃园,通过发展绿色产业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促进村集体经济良性、健康发展。

共绘美丽乡村画卷

\

启动仪式现场还展示了一幅幅出自农民之手的画作,组成一个表达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美丽乡村画卷。意寓着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物,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引领着农业农村把幸福画卷变为现实!

百家媒体联盟共推三农人物

\

步入第13个年头,2017年度三农人物的推选模式也有所创新。百家媒体将共同组建媒体联盟,以联合征集、层层推选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掀起一场“发现身边三农领域平凡中的伟大”的全民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参与性,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在启动仪式现场,媒体代表一同按下启动按钮,宣告百家媒体联盟正式成立。

创新与突破

除此之外,2017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还将有一系列的创新突破之举:其中一大亮点是2017年度三农人物颁奖盛典将走出演播厅,走进百年高校,让平凡中的三农伟人登上百年讲堂,与高校学子面对面,用来自基层最朴实的价值观引领中国未来栋梁,让三农人物的精神光芒照亮中国的未来,进一步提升活动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

第二大亮点是创立“三农星推客”,邀请本年度热门明星作为三农人物的推客,在活动的各个阶段,以“两微一端”等多种方式解读三农人物的推介标准,解析三农人物的精神光芒,引导社会关注三农人物的推选过程,最后在颁奖盛典上以明星组团的方式推介获奖三农人物,以明星的影响力提升三农人物价值观的引领力。

第三大亮点是现场投票产生一名年度致敬人物。在颁奖盛典最后,百家媒体联盟代表将现场投票从十位获奖的三农人物中选出一名年度致敬人物。另外活动将邀请往届获奖三农人物中的社会知名人士担任评委会的荣誉评委,通过他们的社会影响力来进一步提升活动的权威性,并在颁奖盛典上对现场评出年度致敬人物打出有一定权重的评分。

另外,颁奖盛典还将大幅增加人物事迹小片的比重,做足人物故事,提升感染力;取消人物访谈,强化现场互动;淡化文艺节目,营造纯粹氛围;以全景式舞美,营造颁奖盛典荣誉殿堂;宣推手段也将更加丰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