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乡村振兴三农”新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三农”领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农产品供应也实现了由短缺到供给充裕的转变。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一直行进在农业调结构、转方式、提效益的目标路径中。“十二五”实施了农业发展的“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工程”。进入“十三五”,我省又提出了以“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为主导的“四优四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这些工程和方案的提出和实施,成为我省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有力推进了全省现代农业的发展和水平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我省“三农”发展思路的梳理、调整和转变提供了契机、指明了方向。我们应依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尽快理清我省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制订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

我认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正确处理好产业兴旺和粮食安全的关系问题。正像李克强总理2014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那样:“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河南是粮食主产区,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然而由于种粮效益较低,粮食生产与“产业兴旺”存在矛盾冲突。必须下大力气在粮食主产区的“乡村振兴”上下大力气,寻求突破,探索出切实可行的路子和方法。

二是依据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三园一体”(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村创业园、田园综合体)和以农业产业为支撑的特色小镇以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新模式、新理念,结合我省实际,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探索模式经验,把这些新模式、新业态作为促进我省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三是积极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一方面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探索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实现形式,探索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有效实现形式。另一方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的有效使用方式、开发模式,尤其是社会资本下乡与乡村资产有效融合加速乡村振兴的模式。

四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要抓紧“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突破型创新引领项目的谋划实施,打造中原农业硅谷、中原农业科学城,推动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要大力推进中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打造中原农业科技创新新高地,引领全省现代农业提质升级。要加快推进全省“互联网+”现代农业专项行动的推进与实施,使我省农业在大数据建设、物联网应用、电子商务和产业互联网方面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