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从广东到宁夏 菜心到底经历了什么?

菜心,来源于广东,俗称广东菜心,是十字花科芸苔属,白菜的变种,白菜抽苔以后,经过长期的驯化,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品种,种类叫菜心,原来人们经常说广东菜心,现在广东人老说宁夏菜心。

\

它并不高,大概20厘米左右,猛一看有点像小油菜,有七八片叶子。菜心有很多的品种,它是不同的气候条件,不同的季节它用的品种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尖叶,有的是圆叶,宁夏常用的有80,65,40这样的菜心,无论种植的是哪个品种的菜心,但凡宁夏生产的菜心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特别是广东消费者,最喜欢吃的菜心就产在宁夏。

\

大量的广东客商之所以选择到宁夏种植和采购菜心,看中的就是宁夏独特的气候特点和土壤结构,在这种出来的菜心颜色更加翠绿鲜亮,茎秆粗壮、挺拔、顺直,叶片也更加肥厚,这样的菜心不仅营养更加丰富健康,口感也格外的爽滑脆嫩,纤维少,甜度高。因此,宁夏菜心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

据了解,每年从4月份开始种植菜心,种下后根据季节不同,30-40天可以收获。一直可以采摘到11月,可以种植4到5茬,尤其在7、8、9月份,是菜心大量上市的最佳时节。

因为宁夏夏季与南方相比气候冷凉,平均温度在16-26度之间,昼夜温差大,平均温差13度以上,引黄灌区土地平坦,土壤深厚肥沃,用黄河水灌溉,所以造就了这里宁夏菜心的好品质。

\

采收菜心除了对成熟度有要求外,对采收的长度也有严格要求。平时要求采收菜心的长度就是14-15厘米。

\

据了解采摘者每日要采摘18000根左右的菜心,最多时可以菜摘21000多根,戴上铁指甲,不仅是为了保护手,也是为了保护菜心。

\

它可以控制菜的长度,因为我们是标准化的,第二个是卫生,指甲不去直接接触菜,如果说用指甲直接掐的话,它的头会被捏的软掉,影响它的新鲜程度。

\

除此之外,作为供港蔬菜,菜心要求排列整齐,所以在摘菜心的时候就要给它们排列好,要在胳膊上拍成整齐的一排,这也是很需要技术和功夫的。菜心在胳膊上排满后,还要再用小刀对根部进行修剪整齐,然后再放入到菜框中,运到集中点。

\

运输到集中点后,由采摘工人给菜心称重,每一筐都通过扫描二维码的形式,将采摘的重量和采摘人员登入到电脑,让菜心的质量和安全进行可追溯。然后菜心并没有直接送往市场,而是放入了冷库进行打冷处理。

田间采回来以后,叶类菜防止它继续生长发热,产生热量发热不便于运输,温度降到0-5度以后,它基本上就进入一个休眠状态,然后便于长途运输。 为了长途运输,他们还要把打冷好的菜心及时放入保温箱,加上冰,然后再放入冷链车,运向广东市场,30多个小时后在广东的市场上就可以吃到新鲜的宁夏菜心了。

菜心,这种原本在南方种植的蔬菜,现在在我国的西北宁夏已经成为一个广被认可的蔬菜品种。同时,宁夏菜心还给种植户们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