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湖州特产诸老大粽子| 咬一口,那就是江南春天的味道

2020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家在家宅的也够久了,但花不会因为疫情的原因就停止开放。

又是一年清明季,烟花三月下湖州。去湖州,一座太湖以南的小城,可以慷慨满足我们所有贪心的吃春幻想。在湖州,南浔古镇把水墨江南全部奉献给你;安吉竹海让城市喧器全部远离于你;莫干山民宿将悠闲慢坦内置于生活之中;湖州可以说是一座被吃耽误的城市!多数人们都只记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却忘了天堂的中央,一个湖州的存着。

也许湖州的存在感是完全被苏杭给耽误完了。但不管怎样,湖州这个地处浙江北部,南接杭州,与无锡苏州隔湖相望依太湖而生,唯一一座因“湖”而得名的城市,的确造就了“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的身处江南水乡的自尊心。

烟雨婉清的南浔古镇是多少人的江南初心。这里没有灯火阑珊的酒肆,没有摩肩接踵的人潮,更多的是日落而息的水墨江南之色。山灵水秀的莫干山让湖州名扬天下。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民宿、风光旖旎的四季,都是莫干山谱写的天籁之梦。湖州的江南气质有过之而无不及,轻描淡写之间尽是诗情画意。“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是湖州云淡风轻的闲适态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将城市的喧嚣一挥而散,吴侬软语的浅浅低喃带来心境的安宁与超脱。相比于“慢”,一个”坦“字更能概括所有。“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是湖州与生俱来的美食自信。

湖州的春天稍纵即逝,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春天要赶着吃的东西真的很多,河里的,湖里的,山里的……什么春鲜都想吃到,吃好。还有诸老大粽子和刚上市的青团,咬一口便能让你爱上春天的味道。

\

 

宋美龄独爱湖州的大馄饨,就连金庸也夸赞湖州的枕头粽举世无双......

不仅管饱,食材上更是什么珍贵稀品都舍得上场。湖州人才是真正将“早饭像皇帝”这个终极奥义贯彻至终。在湖州人眼里,粽子从来不是端午节的节令专属,粽子早已成为湖州人日常生活中割舍不掉的早饭情缘。名粽辈出也从侧面印证了湖州人对粽子的热爱。

\

 

作为湖州四大名点之一的诸老大粽子,始于清光绪十三年。由于创始人诸光潮人称“老大”,因此得名。不同于三角粽,诸老大以瘦长枕头形的粽子闻名天下。金庸笔下的湖州枕头粽更是达到了天下无双的地位。粽子向来也有甜咸之争,但诸老大的粽子两者我都爱。细沙甜粽味甜而糯、糯而不糊;鲜肉咸粽味鲜而香、肥而不腻。还有湖州人对青团的热爱更是超越了时令的限制。不光光是清明节前后,寻常的早饭摊子上也都能看见青团的身影。湖州特产诸老大粽子| 咬一口,那就是江南春天的味道

上好的青团应该是选取早春时分艾草的芽头挤出来的汁水,将糯米染成碧绿色,糯米外皮上既能看得见艾草,还同时保留清香。咬一口,那就是江南的春天的味道,清嫩,水润,惦记一口青团,抓获一刻春,执此一念,等你一季。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