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36名高官10天内完成王沪宁提出的任务

撰文 | 高语阳

1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提到,目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各地的集中宣讲任务已圆满结束。

政知见发现,这距离中央宣讲团成立刚好10天。

11月1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名单公布,动员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到会,并提出七个“讲清楚”的具体要求。

之后,36名中央宣讲团成员开始进行集体备课。11月3日上午,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随后宣讲团成员奔赴全国各地宣讲。

截至11月11日,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经覆盖。

3位政治局委员的行程

中央宣讲团36位成员中,有3位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分别是: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这是首次有中央政治局委员亲自参加中央宣讲团进行宣讲。

那么,3位中央政治局委员都去了哪里宣讲?

11月9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作宣讲报告。

9日下午,杨晓渡前往太原市亲贤社区,他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养老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与大家交谈,回答大家的提问。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的宣讲地点则是在他主政的重庆市。11月7日,陈敏尔就十九大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同时他提到要“坚决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报告会结束时,陈敏尔为全市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六进”宣讲队授旗,各队将赴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此类似的还有吉林省,9日,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在长春作宣讲报告,报告会结束时,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为省委宣讲团和“新时代传习所”代表授旗,宣讲团也将赴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于10日在清华大学参加十九大精神宣讲座谈会,他在座谈会上说,希望清华大学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做深做实、走在前列。

“我也当过几年农民”

“我也当过几年农民,看到大家很亲切!”

11月9日,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前往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一走进基地就这么对大家说。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跟王志刚一样,中央宣讲团成员在宣讲前后,都会前往当地基层一线调研。

宣讲调研情况

11月11日

 

宁夏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

11月10日

 

福建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安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云南

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孟祥锋

11月9日

 

吉林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

山西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

黑龙江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一局局长李小新

海南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

西藏

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

青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湖北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

11月8日

 

四川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浙江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

11月7日

 

河北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研究室主任舒启明

辽宁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

江苏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

河南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

广西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

重庆

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陈敏尔

陕西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

11月6日

 

内蒙古

中央纪委驻国务院港澳办纪检组组长潘盛洲

湖南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

贵州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甘肃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高虎城

山东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

新疆自治区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

11月5日

 

上海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天津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徐绍史

江西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

11月4日

 

广东

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

11月3日

 

北京

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

备注:时间以在当地做宣讲报告的时间为准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大部分宣讲团成员都是前往企业、街道社区、村镇、高校。相对特殊的有,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宣讲报告结束后,前往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在山东作报告后,前往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调研交流。不过二人选择的地点十分好理解,都是与他们实际从事的工作息息相关。

此外就是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宣讲的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他在宣讲后前往十二师,在团场、连队、职工家中与大家交流。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前往红色圣地。5日上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在江西作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第二天上午,他前往瑞金市沙洲坝镇。

在湖北作主题宣讲的蒋建国在宣讲前,专程前往武昌农讲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除此之外,大部分宣讲团成员的调研地点都在企业、街道社区、村镇、高校。有不少成员同时前往几个地点调研,例如在广西宣讲的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他调研了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在辽宁宣讲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先后前往东北大学、沈阳市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调研;在黑龙江宣讲的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一局局长李小新先后前往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第二天又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

据政知君统计,至少有7位宣讲团成员在企业、生产车间调研,9位成员前往街道、社区调研,前往村镇的至少有7位,前往高校的成员至少有7位。

“数字聊法”

前往基层聊什么?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根据对各省份党报的梳理,宣讲内容主要有8个方面: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具体怎么聊?

政知君注意到,有几位成员总结了自己的“聊法”,其中一种是“数字聊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在湖南结合自己参与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的亲身经历展开宣讲,他提到,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203次,再次说明了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11月6日,新疆自治区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作宣讲报告。针对新疆如何围绕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施芝鸿给大家留下一串“电话号码”。“这个号码很好记,是12165431”,他说:“‘1’就是‘树牢一个总目标’,‘2’就是‘把握两个关键点’,‘1’是‘健全一套机制’,‘6’是‘坚持六个抓好’,‘5’是‘做到五个管住’,‘4’是‘实现四个全覆盖’……”这组数字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讲时也提到过。

施芝鸿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后街社区调研时,被社区干部阿孜古丽·阿不力孜问道:“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在宣讲过程中要突出哪些重点,怎么才能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

施芝鸿再次给出了一串数字“11422221118”。“你提的问题非常好。这里有一组‘手机号码’,你可以记下来”,他说:“‘1’就是高举一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个‘1’就是牢记一个使命,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四川宣讲的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也用了“数字聊法”。他在宣讲后接受《四川日报》专访时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14个坚持”有内在严密逻辑,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由“1+5+4+4”构成。“1”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5”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一个“4”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二个“4”即国防和军队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