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临沭县郑山街道新村党支部:探索新村特色的“红色合作社”路径

为解决村庄发展面临的困境和问题,2018年以来,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新村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王恒成带领下,坚持走集体化合作模式,领办成立了临沭县更新土地流转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由王恒成担任,村“两委”成员担任理事,探索出一条新村特色的“红色合作社”路径。

\

把土地集中起来。2015年以前,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集体年收入仅有2万多元,村级负债50多万元。承包土地的经营收入主要由大户获得,集体收入很少。村内各项工作难以开展,甚至需要借钱给村干部发工资。为解决村庄发展面临的困境和问题,王恒成带领全体村“两委”干部、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到兰陵县、沂南县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受到兰陵县和沂南县联片整治、大户经营方式的启发,王恒成决定解决本村承包土地“零、散、小”的问题,走集中资源、集约化发展的道路,做活土地文章。2018年,该村通过召开“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商议把土地托管流转,全部流转到村集体,由村集体说了算。流转过程中,村民意见不一,年龄大的想种地,年轻的不想种地,造成了好多矛盾。为了化解矛盾,消除群众的顾虑,通过村“两委”干部分片做工作,党员起带头作用,率先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书等方式。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把土地全部流转完成。

把土地管理起来。2019年5月,村集体把分散土地集中起来,对部分土地资源有效整合,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与“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由村集体注资160万元注册成立临沂市首家土地流转合作社。现已成功流转土地2300亩,其中流转给金丰公社托管700亩,大户经营1300亩,村集体自行经营300亩。村集体自行经营的300亩土地,由村“两委”干部、合作社成员进行日常经营。2019年6月合作社与浙江、上海的薯片加工厂以及莱芜的蔬菜加工厂合作,采取订单种植的方式,收货后,由收购方上门根据市场价取高不取低的方式进行收购,收益全部归村集体所有。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把土地规划起来。在县、街道领导和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合作社围绕“民需民乐”,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规划建设一处休闲农业园。建设分两期完成,一期规划建设葡萄种植园、采摘园和优质农产品检测中心,由合作社统一进苗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销售。二期规划建设水上游乐园、游泳池、垂钓和阳光沙滩等。全面建成后,示范园将成为集采摘、休闲、娱乐、餐饮、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全方位的乡村旅游快乐。

通过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解决了该村过去村集体收入薄弱,“富了农民,穷了集体”的问题。2019年,土地流转合作社通过收取大户经营承包费、金丰公社托管费以及合作社自主经营收入等为村集体增收90余万元,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每亩土地每年可获得1100元的分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2020年,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同时,合作社规划建设的休闲农业园也带动了乡村旅游事业的发展,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重要前提是村党支部要过硬。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着重发挥党支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新村党支部带头人王恒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坚持党建引领,“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凝聚力、战斗力较强,为村集体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新村党支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集体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党支部+集体化”的“红色合作社”发展路径,全村土地2300亩土地集中到村集体手里,实现了集体化发展。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坚持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极大地调动村民积极性,实现了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共富”目标。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