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从捐造血干细胞到淋巴细胞 浙江一大学生两次相救陌生人

中新网杭州2月25日电(钱晨菲 董易鑫)记者25日从浙江省红十字会获悉,浙江省第60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泽伟于24日捐献淋巴细胞成功,他也是浙江省第12例、温州市首例既捐献造血干细胞又捐献淋巴细胞的志愿者。

 

2月24日8时,陈泽伟在父亲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历时2小时15分,采集出90毫升的淋巴细胞悬凝液。“相较于第一次捐赠,第二次采集我比较有经验,整个流程比较顺利。”陈泽伟说。

他介绍,在其所在的温州医科大学,有一支致力于造血干细跑捐献宣传的“生命相髓”志愿服务队。他们从2005年起步,于2014年成立全国首家以在校大学生为法人代表的献髓民办非企业单位(组织)——浙江省温州市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公益中心。

作为该中心法人代表,今年22岁的陈泽伟于2018年11月,在校组织了一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故事分享会。活动结束之后,许多同学留取了10ml的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陈泽伟也是其中一员。

2020年7月,陈泽伟接到了当地红十字会电话,被告知其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问及捐献意愿时,他没有犹豫,“接到电话时,我很激动,终于等到这一天,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人带去生的希望。”

2020年9月9日,经过3个多小时,25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凝液被采集出来,并在第一时间送往受捐者所在地。

时隔四个月,来自红十字会的电话再次响起。“我听说当时帮助的那位患者复发了,供者淋巴细胞输注会对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复发产生疗效,所以我很愿意再次给他捐献淋巴细胞,为这个年轻的生命加油鼓劲。茫茫人海中,我能和他配型成功,这是缘分。”

据了解,接受两次捐献的患者是一名比陈泽伟小半年的同龄人。“当时我把情况和爸妈说了之后,他们很支持我这样做,他们也是非常淳朴、善良的人。”陈泽伟说。

不仅是两次捐献救人,在校期间,陈泽伟还组织或参加了各类与造血干细胞有关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一年两度的造血干细胞入库宣传活动、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马拉松比赛志愿者等。

“我是学预防医学的,治病救人本身就是我的职责和责任。”陈泽伟说,“我想先从个人做起,再把造血干细胞捐献推广到更多的群体。”(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