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Z世代”中国留学生:探寻中华文化走出去新方法与新路径

(新春见闻)“Z世代”中国留学生:探寻中华文化走出去新方法与新路径

中新网昆明2月25日电 题:“Z世代”中国留学生:探寻中华文化走出去新方法与新路径

作者 缪超 罗婕

今年春节,朱叶娬黛依旧无法返回澳大利亚墨尔本,她选择去中国西南边陲的西双版纳成为一名“傣族”姑娘。“通过社交媒体,我向同学们和澜湄国家介绍成为傣族姑娘的六个步骤。”

朱叶娬黛今年22岁,出生在云南昆明一个汉族家庭。她从高中起赴澳大利亚留学,目前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南部滨海城市,这座城市有华侨华人近30万,拥有澳大利亚最早的唐人街,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唐人街之一。因此,墨尔本大学也是中国学生留学澳大利亚的首选。朱叶娬黛说,“虽远离故乡,在墨尔本也能感受到中华文化,倍感亲切和温暖。”

在异国,朱叶娬黛不仅是一名学子,也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刚到澳大利亚,在与外国朋友交谈时,会主动教授外国朋友一些简单的中文。”当时她并未意识到,自己已经开始传播中华文化。

“讲述中华文化,后来成为我与外国同学朋友开启交流的方式。”朱叶娬黛十分享受这样的交友形式,于是利用课余时间开设了中文课,教有意愿的同学学习中文。

后来,她将传播中华文化视为一种责任。为了让澳大利亚朋友同学了解中华文化、理解中华文化,朱叶娬黛在学校发起成立“中澳青年联合会”,定期举办文化交流活动。“中秋节,我讲述嫦娥奔月的故事;春节,我讲述年的故事,教同学们包饺子……”

2019年底,朱叶娬黛回国准备过2020年春节。不料,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球。留在家乡云南,她通过互联网网课继续学习。如何在疫情阻隔下继续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她一直在探索新的方式和路径。

之前,她在澳大利亚传播中华文化缺乏少数民族元素,这次回到少数民族众多的家乡云南,萌发了传播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新想法。费孝通先生曾说过,中华民族这个词用来指在中国疆域里具有民族认同的人民,它所包含的50多个民族单位是多元的,中华民族是一体。

在墨尔本大学,朱叶娬黛有一个名叫森泰(音)的泰国同学,两人曾在世界地图上互相指出自己家乡的位置,“我指着中国西南端的云南说,我的家乡距离泰国很近,那里有个叫西双版纳的地方,住着少数民族傣族,傣族文化与泰国文化十分相似。”

今年春节,作为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Z世代”,朱叶娬黛来到西双版纳,参与“春暖一江水 畅Xiang彩云南”澜湄六国新春文化交流活动,尝试用英语向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六国展示傣族文化风情、民族歌舞、特色美食等。

与此同时,她将活动视频剪辑成十多个短视频,通过社交平台推送给在澳大利亚的同学。“森泰看了视频后告诉我,他很想来西双版纳亲眼看一看。”

如今,朱叶娬黛找到了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新方法、新路径:互联网+由56个民族组成的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中华文化。(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