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新形势下中财协培养管理会计高质量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各个行业的发展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当今社会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更新,并不断应用在各行各业的各个领域中,传统的会计核算工作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很大冲击,财务会计工作如何转变,才能不被人工智能所全面取代,财务会计工作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企业发展的需求,如何让财务会计工作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是当今财务人都应该深刻考虑的问题。

社会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给我国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使我国企业面临着残酷的国际市场竞争考验, 面对这种状况,一个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不但要向着人才和技术的方面发展,还要进行管理的提升。在企业的发展中,会计部门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面对社会新形势的发展,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是发展的一种趋势,也是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下长期发展必须采取的一项措施,只有将企业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合理的融合,才能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发挥,以此确保企业财务工作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完成。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市场越来越重视管理会计人才。据统计,国内2000多万财务从业人员,大部分从事基础财务工作,高端管理型会计人才稀缺。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行业的人才结构必将会发生变化。此外,过去经营粗放的企业现在对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更高,因此管理会计的自我诊断和业务预测能力更有价值。

现在,越来越多掌握了资本决策和资本运营要领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于经济全球化空前加速、和金融市场日益国际化,企业面临着日益复杂的金融环境和诸多不确定性,财务决策日益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此,中国急需大量掌握现代管理会计知识高端财务人才。疫情余震过后,企业生存能力严重受挫,市场消费疲软,利润下降。企业急需开源节流,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企业迫切需要培养管理会计人才,增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能力。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金融共享中心和金融机器人的迭代加速,会计人员的转型值迫在眉睫。

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发展,搭平台、建桥梁,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企业财务管理服务,为解决当前国内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对管理会计人才的迫切需求,于2019年12月根据《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及《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紧密围绕中国管理会计事业发展,通过《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中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应用要求,提出“管理会计师职业能力评价(简称MAA)”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的培训和评价标准,通过分级来确定不同级别的管理会计师履行工作职责应具备的相应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培训课程及评价标准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对建设中国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具有重大意义。MAA评价认证工作一经开展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与好评。

\

全部课程根据财政部《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中要求的知识体系,涵盖全面预算管理、战略成本管理、资本运营管理、投融资管理、绩效管理,熟悉商业模式创新、公司治理与领导力提升、财务战略管理、管理会计报告与信息系统建设、财务共享中心建立、信息化及大数据环境对管理会计的影响等。通过系统学习,使考生熟练掌握在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综合运用管理会计有关技术、工具与方法,包括财务会计能力、管理筹划能力,深度掌握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财务会计水平理论及专业知识,具有很高的政策水平和丰富的管理会计应用技能,能承担单位的管理会计领导工作。

管理会计的应用是个性化的。管理会计理论的不断创新为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方法和工具。但如何应用,需要企业根据自身实际进行个性化选择。只有符合企业需求的管理会计工具和方法,才能真正赋予企业管理权力,帮助决策者解决问题。

在大型国有企业、企业集团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前景越来越广阔。目前,这些企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超越了往年盲目追求规模的局面。现阶段,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好管理会计,为企业的优质发展提供更多的决策支持就显得尤为迫切。企业会计理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利器,其相对于实践的优势使该理论在企业的实际工作中显示出巨大的价值,其未来的推广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