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西北油田两项重点建设工程成功投产

9月29日,西北油田重点工程——顺北油气田二区至顺北油田联合站联络线工程和塔河油田托甫台南地面油气设施迁建工程同日成功投产,将大幅提升顺北和塔河生产能力和效率。其中,顺北该工程是顺北一区与顺北二区4条带的油气通道,创西北油田地面建设速度新纪录;塔河该工程可实现在胡杨林保护区外对原油、天然气绿色开发。

\

二区至顺北油田联合站联络线工程隶属于顺北油气田二区4号断裂带奥陶系油气藏试采评价项目。本工程投资1.46亿元,主要新建DN400抗硫管线81.46km,新建2座中间截断阀室,扩建SHB4-2高压阀组及五号联进站阀组。联络线全部位于沙漠腹地无人区,最末端距离沙雅县城180公里,多数地带无手机网络信号,生产生活无配套依托, 工程于7月17日正式开工,9月29日投产,较原计划工期110天压缩了32.7%,再创西北油田地面建设新纪录。

施工过程充分依托中国石化石油工程建设公司集团军作战的优势条件,资源共享,进度质量竞赛。顺北重点项目部领导和主管工程师现场驻扎带队,每日扣进度,重点工序24小时监控,不懈的努力确保了工程的高质量完工与顺利投产。

\

工程的顺利投产标志着顺北一区与顺北二区4条带的“桥梁”搭设完成,顺北二区规模开采的序幕随之拉开,投产后拥有4口“千吨井”的顺北4条带正式纳入顺北油气田集输流程,西北油田最重要的产能接替区块正式商业开发,推进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

托甫台南地面油气设施迁建工程隶属于生产改造配套项目。2019年西北油田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对生态保护区的指示,支持国家环保要求,主动迁出保护区内站场4座。到2020年6月,西北油田在保护区外新建原油25万吨/年、天然气13万方/天的处理站,以保证托甫台南油气正常生产,实现原油、天然气就地密闭处理外输,节能减排的同时能够绿色开发。(张俊 杨新勇)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