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全球资源与科学助力 十年佳沃推动中国少儿蛋白升级

第七届全民营养周来临之际,5月15日,第四届全国营养科普大会在京以线上形式举行,作为国内最具专业指导价值的科普大会,汇聚了国内顶级营养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居民应如何进行科学合理膳食管理。

 

在佳沃精准营养研究院与中国营养学会的共同学术支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王竹、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文丽分别就《鱼类的营养和健康益处》、《校园餐的营养搭配和供餐管理》进行专业分享。佳沃集团联合多位营养专家以“会烹会选 为营养加鱼”为主题,向中国消费者普及深海鱼肉对平衡膳食的重要性和补充超级蛋白的意义。

 

恰逢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在4月26日发布,并首次将三文鱼列入膳食指南。佳沃集团此举无疑是顺应蛋白营养升级的新趋势,通过科学科普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充分认知深海鱼类对于膳食平衡、营养健康的意义

 

“作为国内覆盖三文鱼养殖、进口、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的公司,让来自南极纯净海域的三文鱼成为国人的日常餐食,旨在推动‘国民蛋白’的升级。”佳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三文鱼等健康食品推广带来的新一轮机遇,佳沃将以先进生产力助推产业升级,以多维度举措力推“健康中国”行动扎实落地。

 

“健康中国”,优质蛋白从小抓起

 

与旧版相比,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首次推荐三文鱼作为国人蛋白升级、营养素平衡、补齐膳食短板的食材,鼓励国人每周最好吃鱼两次或者每周食用300-500g鱼肉。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儿童在深海鱼摄入量方面有较大的差距,这也导致了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重要营养素摄入不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王竹表示,指导儿童合理膳食、改善儿童健康状况,可从调整饮食结构入手,例如让孩子合理摄入脂肪,增加摄入富含Omega-3的深海鱼类。

 

这也反映出在我国的饮食习惯中,存在膳食结构不够合理,营养来源不够丰富等问题。主要原因是我国居民膳食结构正处于变迁时期,大多数人在蛋白获取上仍以畜肉为主,居民鱼虾类平均摄入量仍与上一版《指南》的推荐量保持较大差距。

 

数据显示,2015-2017年间我国人均鱼虾类平均摄入量为24.3g/天,多年来没有明显增加,不足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能够达到平均每天摄入鱼虾类40g以上。

 

而鱼虾是海源性Omega-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包含DHA和EPA等)营养素的主要食物来源,我国居民Omega-3摄入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有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成人所有膳食因素与估计的心血管代谢性死亡数量有关的归因中,水产Omega-3脂肪酸摄入不足成为比例最高的归因之一。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中指出,深海鱼蛋白质含量高,其中大部分深海鱼含有所有种类的人体必需氨基酸,也是人类获取DHA、EPA的重要渠道,规律摄入鱼肉能够降低成年人全脑卒中、痴呆及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病风险,甚至可以降低全因死亡率。

 

研究还表明,三文鱼除了是高蛋白、低热量的健康食品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铁、锌、镁、硒等矿物质,并且富含EPA和DHA等营养素。

 

因此,以三文鱼为代表的优质蛋白的补充,更应该从小抓起。《研究报告》显示,以三文鱼为代表的深海鱼类,对孕妇、婴幼儿等关键人群的营养素均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母亲孕期和哺乳期食用适量三文鱼,不仅有益胎儿和婴儿脑部发育,还可能帮助提升孩子的认知能力。

 

鉴于三文鱼在营养提供上的多样化和丰富程度,以及在国人饮食结构中可以提供差异化的“补强”,三文鱼正在成为主流消费的“超级食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将鱼类等水产品摄入量进行了进调整细化,鼓励大家每周吃两次鱼。

 

全产业链联动,科学助力少儿蛋白升级

 

佳沃食品是佳沃集团控股的战略性产业发展平台,它以三文鱼业务为核心,致力于成为优质蛋白创新食品的大消费公司,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球优质海产品,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在“全球资源+中国消费”的大战略下,2019年,佳沃集团就收购了智利领先的三文鱼公司 Australis Seafoods A. S,并进入全球三文鱼产业第一梯队。通过此次收购,佳沃集团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覆盖三文鱼养殖、进口、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公司,让来自南极纯净海域的三文鱼成为我国消费者的日常餐食。

 

佳沃食品还以佳沃精准营养研究院系列科研成果为核心支撑,联合国际权威海产分析机构Kontali发布以三文鱼行业趋势、消费趋势为重点研究对象的《全球三文鱼行业及消费趋势洞察报告》,通过系列数据反应国人对深海蛋白消费需求的提示,以及对三文鱼营养价值的认知升级。

 

报告整合国际权威行研机构Kontali二十余年的三文鱼行业数据积累,从全球及中国市场三文鱼的供应、消费、供需关系预测等方面做出了综合分析。近几十年,三文鱼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强劲增长,已成为价值最大的单一商品,挪威和智利是最主要的产国。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新兴消费市场,人均消费量增长空间巨大。报告通过覆盖全国四十余城市、样本量千人级别的三文鱼终端消费者调研问卷,对中国的三文鱼终端消费市场做出评估,详细分析了中国三文鱼消费者的消费认知。目前,我国的终端消费者对三文鱼的营养价值和已有比较充分的认知,在采购行为中也愈发重视产品的新鲜和安全。从消费场景来看,三文鱼消费正在悄悄从餐饮渠道走进千家万户,有望在不远的未来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日常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

佳沃集团在智利的三文鱼渔场

这只是佳沃集团助力中国居民从吃得好向吃得对转变的一个起点。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发布为契机,佳沃将联合众多合作伙伴、行业专家和渠道,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积极推动关于深海蛋白的大众科普,从少儿抓起,科学助力蛋白升级。

 

在全国营养科普大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文丽以《校园餐的营养搭配和供餐管理》为主题进行分享。在演讲中,她以国外智慧校餐标准为切入点进行详细分析,对比指出目前我国智慧校餐现状及发展方向,以平安云厨为研究对象,通过膳食调查等形式进行分析,并作出阶段性报告。

 
\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文丽主题演讲

在报告中,她建议加快制定校园团餐标准,以智慧科技为抓手,合力打通团餐上下游全产业链,推动全流程生产标准化、加工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形成政府、学校、家长及企业多方共治的发展格局,促使中小学合理膳食、营养升级,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为了配合健康中国、儿童营养升级的国民消费需求,佳沃食品推出了高营养儿童食品品牌“馋熊同学”,致力于帮助中国儿童建立合理均衡的膳食结构。馋熊同学很好地迎合了时下家庭自制婴幼儿零辅食的潮流,其首发产品由佳沃集团成员企业佳沃食品推出,均为高品质、高营养的小包装天然深海蛋白食品,能满足7个月-14岁儿童的营养需求。

 

此外,佳沃还提出了“营养升级 儿童先行”的倡议,计划在未来推动万所中小学营养餐升级行动,包括提供“AI营养师”、三文鱼等超级食物的学校供应补贴、推广儿童营养食谱和营养报告、推进智慧食堂和智慧央厨升级等行动。依托平安云厨自主研发的平安云厨ECC系统,赋能传统校园食堂的全面改造,进而实现家长线上订餐、央厨和食堂管理智能化升级、学生刷脸取餐、创新营养食谱和营养报告的全过程、一体化管理,实现政府、学校、家长及餐企的多方共管、共治管理模式,在保证学校食品安全的同时,还有助于学生培养合理科学的膳食。

 
\

平安云厨智慧食堂校园餐饮应用场景

目前,“平安云厨ECC智慧食堂系统”已上线学校数百所,惠及五十万个家庭,以北京市第二十中学为例,在平安云厨ECC系统上线后,解决了传统校餐模式的诸多弊端,提前一周订餐让每个孩子都能吃到想吃的菜品,学校也通过订餐信息实现了订单化采购、生产,大幅减少排队及浪费现象,获得家长、学生、餐企、校方的一致好评,并在学期末根据每名孩子在校的就餐信息,将“平安云厨营养报告“作为第二成绩单,发送给每一位家长,家长可看到自己孩子一学期的饮食情况、营养素摄入情况以及科学的分析及建议。同时,平安云厨智慧食堂项目已被海淀区教科院评选为“十四五”重点课题。

 

以“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佳沃精准营养研究院将携手中国营养学会研究包含营养素与健康的基础关系、国民膳食和健康营养状况和个性化创新营养方案的应用,针对国民膳食和健康营养现状,系统地研发个性化创新营养方案,把营养健康改善落到实处。同时着力推动营养素均衡的公众科普教育,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组织和策划系列食育教育,如与中国儿童中心联合研发了《环球美食之旅》食育课程,通过沉浸式环球美食体验,让6-12岁儿童学习营养健康知识,了解食物的来源及营养价值,提升儿童食物营养的综合素养。

 

佳沃鲜生是中国唯一拥有优质三文鱼上游资源的海鲜品牌,通过构建全产业链、全追溯的专业化海鲜供应链平台,佳沃鲜生实现了从食材到精深加工产品的全面供应,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绿色、更健康的海鲜动物蛋白食品。

 

佳沃集团还将联合数百名营养师,开展一系列科普落地活动,持续以健康饮食引领国人高品质生活,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2022年是佳沃集团深耕食品行业的第十个年头。伴随三文鱼等深海蛋白消费升级带来的新一轮战略机遇,佳沃集团将继续坚守初心,用超级食物满足消费者营养升级的需求、助力国人健康,以先进生产力生态链模式为行业赋能、助推产业升级,以多维度举措力推“健康中国”行动扎实落地。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