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严肃问责“假执行”“漏执行”

严肃问责“假执行”“漏执行”

本报讯(记者 李振兴 通讯员 邵斌斌)“经核实,收到黄某某上缴违纪款11388元整。”近日,浙江省慈溪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将一张收款凭证放入处分执行台账,为该案的处分执行工作画上句号。

为全面起底基层处分执行堵点,宁波市纪委监委建立处分决定执行监督检查体系,全面查找基层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施策,打通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堵点。

针对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制度规定分散、标准要求不明确等问题,宁波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处分执行内容告知、处分执行公示、完善台账等制度体系,形成对处分决定执行全过程的制度集成和操作指引。在此基础上,抽调县市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组成若干指导组,交叉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加大处分决定送达、宣布、执行报告等环节的监督力度。

 

宁波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执行事项,夯实制度基础。宁海县纪委监委落实处分决定执行“三单”制度,以分类建单、主动查单、严格验单为抓手,定期对全县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拉网式”检查。海曙区纪委监委建立动态跟踪机制,对被采取刑事拘留等事实清晰、证据确凿的党纪政务案件,适时启动追缴程序,督促被审查调查人在认错悔过的同时主动退缴相应钱款。慈溪市纪委监委明确每年8月为上一年度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公示月,在被处分人单位对年度考核、工资调整、考核奖扣减等13类情况进行全类目公示。

“处分决定事项执行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查办案件工作的成效。我们坚持从维护纪律法规权威性、严肃性出发,认真查找有关问题症结,不断探索增强处分决定执行规范性的有效路径。”宁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把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关”,除了提高制度规范的刚性约束,还需要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宁波市纪委监委审理室牵头完善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处分决定执行宣布、年度考核、职务晋升、工资待遇调整之间的信息联动和自动预警,协调处理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处分决定执行问题。

宁波市北仑区纪委监委对“假执行”“漏执行”等现象严肃问责,加大处分执行压力传导,缩短工作周期。海曙区纪委监委就追缴执行款事项加强与法院的常态化沟通,在个人冻结账户、拍卖房产所得等款项中,将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款纳入处置统筹分配范围,保障处分决定执行款项追缴力度。奉化区纪委监委把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纳入全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综合评估指标,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上级领导责任。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