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世界献血者日:我国无偿献血采血量20余年连续增长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顾天成)血液是一种无法人工合成的宝贵资源。6月14日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已实现20多年连续增长。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无偿献血总量由2012年的2036万单位增长至2021年的2855万单位,涨幅达40%;献血人次由2012年的1225万增长至2021年的1674万,涨幅达37%。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官方通告,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有关专家介绍,当罹患疾病、接受医疗手术时,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用血者。无偿献血,令一些迫在眉睫的手术、垂危的生命因此得到帮助。

我国是人口大国,血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建立无偿献血制度保障,我国1998年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

 

根据《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公布信息显示,目前我国血液供应仍处于“紧平衡”阶段,无偿献血采集供应数量有待提升。2020年,我国千人口献血率仅为11.1、人均红细胞用量3.4毫升,与部分中高收入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医疗需求释放和人均预期寿命延长,我国临床用血需求进一步增加,一些血库曾遭遇“血荒”。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高尚行为,全社会广泛支持、参与无偿献血的社会氛围亟待进一步加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工作保障政策。

如今,越来越多的适龄公民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从1998年至今,我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已累计表彰180万人次。

根据最新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血站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各级血站规模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无偿献血采集量进一步增加,血液供应保障公平性和可及性持续提升,血液质量安全水平稳居全球前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