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广州市疾控中心:感染风险并不局限于风险区内人员

(抗击新冠肺炎)广州市疾控中心:感染风险并不局限于风险区内人员

中新社广州10月27日电 (王华 黄书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27日在该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感染和传播风险并不局限于已在风险区内的人员,管控措施前已离开的人员仍有风险。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当日通报,10月26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50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其中,34例感染者在隔离观察、风险区域筛查中发现,16例感染者在社区筛查中发现。以上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医院诊治,病情稳定,无重症、危重症感染者。

当前,广州市疫情防控主战场在海珠区,病例主要集中在江海、赤岗、凤阳和南洲等4个街道,其中3个街道已得到控制,但南洲仍有散发阳性个案,存在续发和反弹风险。

 

此外,白云区的黄石街、均禾街、松洲街的城中村及周边区域还有局部聚集性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称,广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疫情防控部门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域和需要临时封闭封控的重点场所。

他指出,通常感染者居住地所在区域或者滞留时间较长的区域,会被划定为高、中风险区;感染者曾经去过但滞留时间比较短,传播风险相对较低的重点场所会被采取临时封闭封控的措施。疾控部门会根据流调结果,对风险区内人员采取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张周斌还举例强调,感染风险和传播风险并不仅仅局限于当前已在区域内的人员,管控前已离开人员,仍具感染和传播风险,疾控部门仍需追踪和协查。目前,广州市倡导管控前离开风险区域的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备,居家健康检测,核酸3天3检。

他称,一名曾在封控区餐馆工作的服务员,早上上班时发现店铺已被封控,回家途中被临时通知到其他区分店继续工作,之后仍被检出核酸阳性。

广州市商务局已组织专项力量保障封控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质供应,并在花都、白云、海珠等重点区域设立约100个临时供应点。针对老人、妇幼、疾病等特殊群体,由网格员收集重点需求,集中由保供企业定向保障。(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