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天津法院发出首份行政诉前调解书

中新网天津10月27日电 (周亚强)“行政纠纷也能这么快解决,真是出乎意料!”拿到调解书的闵大爷赞不绝口。日前,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发出首份行政诉前调解书,以“行政争议多元解纷+司法确认”的模式,实现了一起房屋产权登记管理纠纷实质性化解。

 

据悉,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闵大爷因被犯罪分子陈某某等冒充,其个人房屋产权被非法过户到了陈某某名下。闵大爷得知后遂向房屋登记管理部门申请更正,但该部门认为相关行政法规对此没有明确规定,且其提供的判决书等资料是否真实并具有法律效力均无法确定。

无奈之下,闵大爷和房屋登记管理部门向红桥法院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申请调解。法院查清事实后,对此进行了详细地释法明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同时根据双方申请,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了依法审查,出具了行政诉前调解书。

“解决行政争议是行政审判的重要职能之一,而诉前调解机制是新时代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的一项制度创新。”据红桥法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优势,既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解纷需求,又能快速高效地化解行政争议。

据了解,自2022年6月红桥法院成立天津首家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以来,通过法院、司法局、专业调解组织及相关行政机关联合调解,目前已促成7件行政案件实质性化解,充分体现了“府院联动”、多方参与,源头化解行政争议。(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