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品京味 游京园”昌平草莓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鉴推介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2月16日,“品京味 游京园”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鉴推介系列活动在京正式启动,第一期由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联合北京市昌平区农业环境监测站共同主办的“昌平草莓”系列活动已经完美收官。

图片1.jpg

 

为了让更多地理标志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讲好北京地理标志故事,本次活动以“线下体验”为主导,有社区代表、工会代表、DIY爱好者、权威媒体等130人共同参与,通过科普讲座、多品种草莓品尝、甜品DIY、草莓糖葫芦制作、守卫草莓互动体验、草莓寻宝体验、草莓采摘体验进行地理标志农产品宣传推介,生动展示“昌平草莓”产业发展成果、品牌价值和优势特色,让市民朋友们近距离感受地理标志农产品所承载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以采摘购买等活动方式为基地销售草莓2万元,富民增收成果显著。活动全程线上同步直播,吸引1.8万人在线互动观看,进一步推动地理标志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活动期间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共同助力我市地理标志产业的推广。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作为北京著名的果品产地,“昌平草莓”的主要生产区刚好处于燕山脚下的山前暖带,这条暖带又恰恰位于国际公认的“草莓生产黄金带”—北纬40度。这片“风水宝地”,背山向阳,光照充足,水源丰富,地区小气候优良,微酸性的沙质土壤,土层厚、透气性好、保肥保水,给草莓提供了最适宜生长的土质,成就了“昌平草莓”独特的气质。

图片6.jpg

 

    科普讲座话草莓

\

 

     科普讲座在“寻觅京味 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系列宣传片——昌平草莓”中正式开启。以“昌平草莓”为依托,生动讲述了草莓的历史发展,生长环境、品种培育,技术支撑和政策扶持现状。用最专业的视角为我们揭开一段段妙趣横生的乡村振兴新风貌。

\

 

     北京市昌平区农业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路河在讲座中以《漫话昌平水果皇后——草莓》为主题,围绕草莓的品牌价值、草莓的栽培生产、草莓的丰富营养等方面全方位科普讲解了相关的知识,并在最后科普了与草莓有关的一些冷知识和热点问题。

\

 

     在介绍草莓的产品特点时,路站长说道,“昌平草莓”生产条件优越,产品质量突出,在周边省区享有盛誉,并远销香港、新加坡等地。它口感细腻、柔软多汁、甘酸宜人、芳香馥郁,果实硬度较大,贮存方便。主要品种有以香甜型品种为主的章姬、金中三姬、燕香,还有以酸甜型品种为主的阿尔比、卡玛罗莎。并早在2010年12月15日,“昌平草莓”就被原农业部正式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

 

     活动现场,多位市民现场品尝鉴定,专家介绍对比不同品种草莓外形、口味的差别。娇艳欲滴的“红颜”、香气浓郁的“隋珠”、软糯香甜的“圣诞红”、肤白味美的“粉玉”……30余个集颜值与美味的草莓品种,获得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

 

     手工甜品添情趣

     活动融合了文化传统和都市型农业,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二十几位市民朋友们一起制作DIY甜品和草莓冰糖葫芦,市民们在愉快的聊天中,品味西式甜点与中国传统美食,空气中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

 

\

 

\

 

     现场整齐摆放着各类新鲜的手工制作食材,并由专业甜品老师讲解有关文化以及制作草莓雪媚娘和糖葫芦的方法,带领他们DIY。市民们在愉快的聊天中,软糯香甜的草莓雪媚娘诞生了,大家把做好的雪媚娘装进精致的礼品盒,充满期待地准备送给最爱的人。

\

 

\

 

   智能互动提认知

     在草莓的成长中少不了会受到害虫的侵害,果农们都有自己特定的方法来分辨并消灭害虫。但对普通人来说害虫是很难分辨的,针对这种现象,该活动在互动区准备了《守卫草莓》农业主题体感游戏,大家通过用射击枪将屏幕中出现的害虫消灭,以得分高低的方式学会如何分辨害虫,了解了各种对草莓有害和有益的昆虫,提高了对草莓种植的认知,也更加理解果农们种植的辛劳。

\

 

    寻宝游戏增趣益

     除了手工互动体验,现场还进行了寻宝科普游戏,大家拿着定制的寻宝手册,在草莓采摘园里寻找隐藏在植物间的二维码,通过扫码获取答案的方式,回答手册里的草莓科普问答题目,并获取精美礼品,在游戏的同时也更加深刻了解“昌平草莓”的独特之处。

\

 

\

 

    采摘体验尝新鲜

     做完游戏的市民们来到了草莓采摘区,一起体验收获的乐趣。“我和朋友们一起来草莓园采摘草莓,不但放松了心情,而且自己采摘的草莓更新鲜。”张女士说,她正在采摘草莓。她希望今年的生活像草莓一样甜蜜和繁荣。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走走停停都很高兴,一边拿出手机记录欢乐时刻,一边精心挑选成熟的草莓。

\

 

     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努力打造一批绿色、高质、高效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坚持以产业塑造、科技引领、标准支撑、营销推广为途径,强力推动“昌平草莓”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培育,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着力打造“特而美”“特而优”“特而强”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建立健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提供新的支撑点。

\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