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济南市天桥区泺口实验幼儿园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3年5月20日至6月20日是第十二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济南市天桥区泺口实验幼儿园幼教人带着初心和热情,与孩子互相诉说、静心聆听,一起走进孩子的心灵。

倾听墙——我有话想对你“说”,你在听吗?

倾听幼儿,是留出时间,停下脚步;倾听幼儿,是静下心来,放低身段;倾听幼儿,是了解幼儿认识的世界;倾听幼儿,是理解幼儿的思维方式。

1.jpeg
1.jpeg

聆听儿童的想法,发现儿童的发现。孩子们稚拙的笔法、自由的线条中暗藏着他们的思考、想象、愿望,儿童视角是独一无二的,值得教师去欣赏、理解他们,并支持他们。

树洞悄悄话——这是一个温暖的树洞.....

“树洞”是一个可以让孩子们尽情倾诉,自由的表达,且充满安全感的地方。在这里,孩子们所有“秘密”都会被“接纳”。“树洞”给教师一个机会,让教师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们的全部想法。

2.jpeg
2.jpeg

教师愿做孩子们的一个小树洞,静静的倾听,孩子们的秘密开花结果......

阅读悦心——听、说、读、画,“语”你同行!

我们总认为阅读角就是要让孩子“专心致志”读书的。事实上,让孩子喜欢图书比让他们读完多少图书更重要;让孩子在读完图书后拓展自己的故事,比让他们背下故事内容更重要。

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孩子在读书的时候不由自主就会“演”起来。泺口实验幼儿园通过区域环境布置邀请孩子、激发孩子进行故事讲述、故事拓展、故事扮演,一个能“活”起来的阅读角才是孩子想要的阅读角呀!

3.jpeg

幼儿园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具有不同的阅读特点和阅读偏好,投入相应的阅读操作材料,并借助有声书、点读笔、故事机等多元的视听阅读材料,调动幼儿的听觉、视觉,让幼儿获得丰富的视听体验,满足幼儿的视听需要,激发阅读兴趣。

3.jpeg

孩子们自主阅读,用本年龄段特有的方式:图画、符号等表达自己对阅读的体会;续编或创编属于自己的故事,以单幅或连环画式的形式进行表征,听、说、读、画,教师在倾听、支持、相伴的互动中,真正走进幼儿的世界,发现幼儿的生长点和闪光点,助推师幼共同成长。

让孩子做游戏的小主人——以儿童视角,探游戏真谛!  

在建构游戏中,孩子们将创建属于自己的世界;而教师走进建构游戏,就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世界。

孩子们的建构技能,是超乎我们的预想,建构游戏中孩子们想象力、动手操作能力非常丰富。在“建”有乐趣的基础上,教师激发幼儿更多的思考,让幼儿由浅入深地获得更丰富的知识经验,让建构活动“构”有深度。

4.jpeg

建构过程中,幼儿会运用不同的策略来解决遇到的问题。当发现已有认知经验无法解决问题时,他们会积极讨论和求助,寻找新的策略。教师要注意打通区域界线,提供开放性材料,引导幼儿自主建构经验;要适当“留白”;要适当、适时介入,支持和鼓励幼儿在合作交往中解决问题。

教师们蹲下来,做幼儿游戏的观察者、支持者、合作者,让孩子天性自由表露,积极、主动、快乐的释放,成为游戏的小主人!

“倾听儿童,相伴成长”。我们的教育就是爱,爱无处不在,是陪伴,是理解,是尊重,是倾听,是支持,是鼓励……泺口实验幼儿园幼教人用爱倾听孩子心底的声音,看到闪光的你;让每一朵花都拥有梦想,让每一朵花都幸福绽放。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