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北京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导向的教学改进研讨会在朝阳教研附校召开

近日,由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学校与三里屯一中及日坛中学协办的北京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研讨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学校顺利举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朝阳区70余所学校干部教师到现场参会,北京市线上参会人数达3万多人。北京市教育督导评估院副院长杜文平、所长曹飞、副所长阮华,朝阳区教委德育科科长杜磊、副科长杨帅、信息化科李颖,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刘强、科研员袁光秀、曹洪彪、甄雯等与会。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科所李代远所长全程主持会议。

1.jpg

朝阳区教研中心附属学校的王君岭、李明超、贾艳利、陈前宁,三里屯一中的李岩、日坛中学的李雪梅老师分别进行了现场展示课。

2.jpg

六节课立足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应用于初中学科课堂教学改进,即基于科学评价的“教”与课堂主渠道的“育”深度融合是教师应密切关注的问题和方向。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学校校长喻江作了题为“基于初中生‘4C’能力培养的‘五育融合’评价体系建构”的主题发言,从建构的背景出发,系统介绍学校构建五育融合评价的指标、内容和实施体系、激励机制及实施要求。学校对标育人目标,顶层规划,评价系统与课程体系匹配,五育融合同步推进教育教学,喻校长从教育教学两方面,以案例形式详细介绍五育融合的课堂4C能力评价和养成教育内容评价,即综合素质评价校本化实施、彰显学校特色。

3.jpg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科学院科研员袁光秀老师进行了点评,肯定三所学校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中的努力。

4.jpg

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教科所阮华副所长作了总结点评,他肯定了三所学校从组织逻辑上对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同时老师重视综素评价,有认同感,制定的综合素质评价的目标与教学目标一致,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有愉悦感,对于评价结果的运用不仅关注了知识还关注了情感、态度、价值观,践行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评价原则,学生的课堂参与率很高。

5.jpg

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教科所曹飞所长的点评表达了他对此项工作的希望。他认为现在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处在内涵发展阶段,要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落实学生核心素养是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任务,希望三所学校能够继续深度落实此项工作,继续关注教学目标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目标的统一,继续优化评价量表和各个评价工具,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评价氛围,从而助力学校各项工作开展。

6.jpg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科学院刘强书记讲话,刘书记认为今天三所学校展示的六节课是在努力尝试通过课堂教学评价、积极研究与改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的有益探索,是基于三位校长对评价的深刻认识之后做出的顶层设计、从而全局建构且一体化推进与实施的结果,这样的课堂学生是积极参与的、是有趣有意义的、学生是喜悦的是活跃的、是思维进阶的、是生长的。刘书记也给出了工作建议:希望朝阳区所有中小学要持续深度做好此项研究实践,积极探索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创新评价研究,要面向未来、面向学生全面与终身发展,结合教育部新的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做好基本评价要素的探索与落实工作,即做好教育部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验区工作。

7.jpg

最后,北京市教育督导评估院杜文平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肯定了三所学校将评价改革落到实处,将评价嵌入到了课堂教学中,通过量表作为教学指导,评价不生硬;同时整个评价内容由碎片化走向系统化,三所学校都有顶层设计、系统建构,三所学校分别关注了“五育融合”,关注了评价的校本化实施;关注了过程性评价、发展性评价,真正关注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价值。她希望各学校能持续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具体内容形成立体化评价体系,持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应用价值。

8.jpg

综合素质评价应用于初中学科课堂教学,即基于科学评价的“教”与课堂主渠道的“育”深度融合是教师应密切关注的问题和方向。推进“教学评一体化”是落实核心素养培养目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评价改革的一项明确且强有力的举措。教师要将评价镶嵌于教学之中,使教什么、怎么教,学什么、怎么学,以及评什么、怎么评呈现出高度的一致性,让评价成为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助力学生全面优质发展。

此次北京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导向的教育教学改进探索研讨活动能够给学校、给广大教师带来更多的思考和积极的实践,基于评价引领的教育教学改进研究能够在今后教师们的课堂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开花、结果。进一步将综合素质丝滑地与项目式学习、跨学科学习、大单元教学设计等结合、撬动课堂教学方式更深度的变革、使核心素养落地,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课堂积极参与、绽放自己、获得的自信,从而促进初中学生全面优质发展与成长。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