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巧虎联合艾瑞咨询发布《2023年中国婴幼儿早教消费洞察》报告

科学陪伴,松弛育儿

 

​近日,资深早教商品品牌巧虎联合艾瑞咨询发布了《2023年中国婴幼儿早教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12-24月龄宝宝的90后妈妈展开问卷调研,并结合早教专家访谈,全面呈现了婴幼儿早教需求人群妈妈的生活状态与生活态度,围绕对早教的认知、困惑、方法论以及产品选择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90后宝妈画像

 

相对70后、80后宝妈,新一代90后宝妈们在面对角色转换时所呈现出的生活状态与育儿理念已悄然发生变化。报告显示,90后在维持事业与家庭平衡方面的态度更为积极,其中超9成宝妈在宝宝出生后会选择继续工作;妈妈们不希望因为养娃而牺牲自我,近4成宝妈表示在兴趣爱好与社交娱乐方面投入的时间保持不变或有所增加;而她们也更愿意为自身的产后健康与知识能力提升进行投资。

 

不难看出,在养娃过程中"保持独立自我,与孩子一同成长"凸显了90后宝妈的专属特质。因此在有限的亲子时光里,90后宝妈更希望能够做到高质量、有效的陪伴。报告指出,高质量陪伴并不是由时长来决定的,而是需要遵循科学的方法论指引,提升亲子陪伴时间的效率和质量。而过度劳累、牺牲式的陪伴更多是自我感动,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

2023年中国婴幼儿早教消费洞察:什么是高质量陪伴

婴幼儿早教现状与迷思

 

作为提升陪伴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婴幼儿早教受到了90后父母的普遍重视。报告显示,超6成宝妈在宝宝出生前就已经开始关注早教相关话题。绝大多数宝妈表达了付费早教的意愿,并希望能够根据宝宝的身心健康发育进行更为科学的早教。但在具体实施层面,由于网络信息纷繁复杂,难以辨别科学性及权威性,以及不知道在哪些渠道能够获取科学、专业的早教知识和信息等问题,也给90后宝妈的早教之路带来了诸多困惑与迷茫。

 

与此同时,90后宝妈对于早教效果的期待也发生了变化。在她们眼中,科学有效的婴幼儿早教不应该仅专注于学科类能力的掌握,而更需要关注素质教育方面的发展,培养孩子的基础能力以及礼貌礼仪、语言表达等软实力。其中7成以上宝妈认为,早教需要循序渐进,顺应宝宝早期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系统性的指导和培养。

 
\

2023年中国婴幼儿早教消费洞察:早教培养哪些能力?以什么为标准?

家庭早教价值凸显

 

作为诸多早教形式中的重要一环,家庭场景下的早教在宝宝成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报告显示,大多数宝妈都认可家庭场景早教的意义,认为在亲密温馨的氛围里可以促进更好的亲子关系;目前已有7成以上家庭尝试过家中早教,近4成用户选择订购系统性的家庭早教产品来进行对应的早教安排。

 
\

2023年中国婴幼儿早教消费洞察:家庭早教意义

鉴于90后宝妈们繁忙的工作节奏和碎片化的亲子时间,如何进行高效的家庭早教就显得尤为关键。报告还对进行家庭早教的时间安排进行了调查,其中大部分宝妈会在工作日晚上投入30分钟到1小时时间进行家庭早教,而在周末及其他休息日则会投入更多时间。

 

在这一过程当中,有超过4成的宝妈在育儿中陷入了孤军奋战的窘境。虽然大部分长辈或育儿嫂等已表达出进行早教的意愿,但缺乏科学合理的指导也让宝妈对其早教能力持怀疑态度。同时,未能掌握技巧、凡事亲力亲为的方法反过来也消耗了宝妈的大量精力,却无法收获预期效果,甚至导致大人疲惫、孩子哭泣的不愉快经历。

 
\

2023年中国婴幼儿早教消费洞察:家庭早教困惑

如何开启科学的家庭早教?

 

那么,理想中的家庭早教模式应该是什么样的?宝妈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报告显示,"顺应兴趣、系统引导、玩中带学"的家庭早教方法更受宝妈们的青睐。具体来说,配合系统性的家庭早教产品,通过生活场景模拟来学习技能、提升能力,辅以游戏、儿歌等丰富形式,针对宝宝月龄匹配分阶段早教,已成为90后宝妈心目中较为满意的家庭早教模式。

 

与此同时,合理的早教模式更需要与之匹配的产品与内容作为载体来落。报告显示,在已经购买过家庭早教产品的宝妈眼中,益智玩具和分月龄早教产品在场景模拟方面的效果表现更加突出,且满意度最高。而益智玩具、绘本、分月龄早教产品也成为宝妈们最愿意复购的三种家庭早教产品。

 
\

2023年中国婴幼儿早教消费洞察:家庭早教产品满意度及复购意愿

来自早教专家的建议*

 

在报告中,来自婴幼儿教育领域的专家们也为如何科学开展早教给出了建议与总结。专家指出,早教不等于提前教育,并不是越早开展越好,"适龄"才是核心,有针对性、系统性的早教可以帮助宝宝提早适应社会化的生活,为宝宝未来进入幼儿园打下基础。其中,家庭是不可或缺也是最重要的早教场景。通过有针对性的创设家庭环境、体系化的早教产品,以及正向健康有趣的IP形象与内容,家长可以帮助宝宝在"玩"的过程中完成良好的习惯和兴趣培养,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陪伴,与宝宝共同成长。

 
\

2023年中国婴幼儿早教消费洞察:科学早教方法论

作为资深早教商品品牌,巧虎联合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已拥有了17年的早教事业研究和开发经验,乐智小天地家庭早教套装更是成为了中国550万*家庭的早教选择。巧虎根据中国孩子成长特性,打造出"分龄教,立体学"的核心理念,建立1天15分钟高效早教的模式,让宝宝从兴趣出发,三步学习轻松掌握。深入人心的巧虎IP形象成为了宝宝的好榜样和成长伙伴。巧虎乐智小天地让家长在育儿过程中变得不再紧张与辛苦,实现松弛育儿的目标。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