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服贸会上获大奖 文商旅闭环"激活"杭州新天地楼宇经济

9月6日,2023(第三届)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发布中国楼宇经济发展指数评价成果,推介一批楼宇经济的标杆示范项目和标志性场景。本次论坛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产业载体板块的重要活动,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论坛由服贸会官方国际合作机构 -- 世界贸易网点联盟、楼宇经济研究权威机构 -- 集群智库、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楼宇经济和产业园区分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主要城市30个中心城区的200多位嘉宾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致力推动商务楼宇和产业园区脱"房"向"产",回归"产业基础设施"本质,聚焦新周期楼宇经济面临的新挑战、新课题,共商共创楼宇经济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创新模式。

 

会上,杭州新天地集团凭借独具特色的楼宇经济模式荣获"中国文商旅融合最佳投资运营商"。

 

为什么是新天地?

 

文商旅融合激发新优势  新天地楼宇经济逆势增长

 

自2021年以来,集群智库持续发布中国楼宇经济发展指数,分别从政府端和市场端开展年度评价研究,发布优秀企业和典型项目,勾勒行业发展格局。新天地集团在开发和运营中,找到了一条通过文商旅融合(产城融合),有力提升楼宇经济之路,因而获评"中国文商旅融合最佳投资运营商"。

 

集团的旗舰项目 -- 杭州新天地中央活力区脱胎于老厂区,工业遗存文化使它在一众综合体、产业园区中脱颖而出。原重机厂的铸铁车间、钣焊车间、装配车间等4座厂房得到保留并"微调"成为酒吧、餐饮、酒店、剧场,形成中式合院围合。散落在厂房四周的火车头、烟管、吊机、行车等工业构件成为戏剧性的景观,共同塑造出尺度宜人、步行可串联的"城市记忆"出圈体验。

 

9月16日,新天地中央活力区内的太阳演艺杭州X秀将迎来第1000场演出。这台国际大秀是新天地集团与太阳马戏历时4年创排的,融合歌剧、杂技、舞蹈、武术等东西方艺术,以声、光、电多样黑科技,引爆沉浸式奇幻冒险体验,堪称"每一刻,震撼人心"的史诗巨制。新天地中央活力区由此被评定为浙江省首批演艺集聚区。

 

围绕X秀,拾叁唐、大麦66、響live house等音乐酒吧也是文艺范十足,最近开业的连通地铁站的时光里巷,可以玩到凌晨2点。新天地中央活力区打造了"文创-购物-餐饮-演艺(电影)-游戏-酒吧-住宿"夜经济闭环,被评为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文商旅闭环"成为新天地中央活力区写字楼租赁的一个独特优势,有力促进了楼宇经济的发展。在新天地的战略中,文化是深度,商业是广度,旅游是高度,文商旅之间互为因果、互相促进,形成了有机闭环。

 

这些大大提升了新天地旗下楼宇集群的吸引力,新天地中央活力区内有40万方写字楼集群,以大健康、数字文娱产业为主导, 已吸纳企业近400家,就业人口3万,其中不乏规模巨大的全球500强企业,也有小而美、小而强的"独角兽"企业。在全国写字楼过剩的不利环境下,新天地逆势而上,屡屡获得年度区域新增租赁面积第一的佳绩。白天的楼宇经济,叠加多彩的夜间经济,做到了"打通文商旅,精彩全时段",24小时繁华不落幕。

 
\

杭州新天地中央活力区以工业遗存为基础,打造了集合文商旅多业态的活力PARK

文商旅融合助力城市更新:留住城市记忆,全面激发活力

 
\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留住城市记忆,激发城市活力,已成为一张重庆的文化名片。

和杭州新天地中央活力区一样,重庆十八梯也是一个城市更新项目,不过原地块不是老厂区,而是老旧居民区。对于它们,一拆了之,推倒重建是最简便、最经济的处理办法,但新天地集团本着"敬畏土地和城市、敬畏历史和文化、敬畏规则的客户"的企业文化,选择了有机更新。既要保留,又要"活在当下",那就要发挥集团文商旅融合的功力。

 

作为重庆"母城"文化的重要载体,十八梯集巴渝历史文化大成之见证,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乃至科技等方面的积淀深厚,城市记忆更加丰富。新天地集团进行更新改造的指导思想,就是保留生活民俗场景记忆和历史文化,传承重庆市井文化和巴渝建筑风情。

 

更新后的十八梯建设了山城记忆馆、十八梯记忆馆、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等一批展陈馆,吸引一批全国首创、全国首展、内地首个业态落地。同时围绕着"城市观光""非遗传承""文化创意体验"等定位,创新发展夜游、夜购、夜唱、夜食、夜娱的"五夜狂欢",培育形成高品质夜生活、高质量夜经济、高格局夜文化,同样被评定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老重庆、真山城、新生活,受到政府、市民一致夸赞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已成为重庆对人展示城市形像的一张"文化名片"。

 

构建文商旅产业生态圈 迈向新进阶之路

 

由杭州出发,走向全国,新天地集团项目布局中,处处显现文化的烙印痕迹,无论是工业遗存、居民社区,还是乡村田园、旅游景区,文化再造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主线,迸发出一个个新的文化"爆款",打造出自己更大的文商旅"新天地"。

 
\

千岛湖文渊狮城表演国家级非遗项目“淳安竹马”。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6年开街运营的千岛湖文渊狮城,是一个典型的文化再造项目,也是千岛湖区域内首家4A级景区。项目复原了半个世纪前沉入湖底的古狮城(遂安县)风貌,包括宋代大儒朱熹曾讲学、写下这首诗的瀛山书院。依托"水下古城"这一特色资源,文渊狮城改变了千岛湖旅游只有风景观光,缺少文化内涵的状况,成为千岛湖西南湖区旅游中心。

 
\

长兴唐潮十二坊融汇了唐代贡潮文化和当代国风潮流,名为“唐潮”。

"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牙者次。"长兴唐潮十二坊项目位于顾渚山国家4A景区,是我国茶文化的发祥地、茶圣陆羽《茶经》的修著地。这里出产的紫笋茶,经陆羽推荐后成为贡茶,曾建有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座皇家茶厂。项目重现唐朝建筑风格和贡茶文化,与时下流行的国潮结合,融汇为"唐潮文化",提炼出一院(大唐贡茶院)一街(青唐街,为商业街)一巷(紫井巷,为夜间娱乐街)和十二坊的业态布局,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文旅网红打卡地、康养旅居福地。

 
\

50万方的滨湖天地综合体是临安滨湖新城未来的商业中心,将于明年开街

"陌生花开,可缓缓归矣。"即将于明年开街的临安滨湖天地综合体,包含商业、酒店、总部办公、SOHO公寓等多业态产品组合,采用"南厅北院,西宅东景"的布局理念,充分利用吴越文化和青山湖自然景观优势,发挥交通优势,致力于打造富有活力的城市门户和面向未来的体验式商业中心。滨湖天地综合体项目凭借独特的设计理念、优秀的品质荣获"最佳城市地标综合体奖"。

 

新天地集团发挥旗下文商旅项目多样、业态多样的特点,根据消费者个性化需要进行组合,从产品+产品、产品+地域等方面入手,进行内外部的资源整合,推出优惠"套餐",如杭州x秀门票+酒店,大受欢迎。

 

新天地集团将不忘"创见美好生活"的初心,围绕"精品导向、精益运营"的经营管理方针,深耕文商旅,让它们融合得更加紧密、流畅,提高楼宇产出,迈向新进阶之路。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