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曹茜茜监制《暗战风云》爆火,打造谍战剧口碑之作

近日,萎靡不振了多年的谍战剧市场,突然迎来了一部爆款。由曹茜茜总监制,安泽豪主演,穆龙执导的电视剧《暗战风云》收视率(除央视外)已经跃居全榜第一,而且依然在狂飙。然而,值得思考的是,这部爆款居然在2017年就已在全国地面频道播出,当时虽没有燃爆的迹象,但成绩已经非常不俗,在播出多地拿下收视率冠军。

截止6月22日,终于在总局严格审查后审批通过,江西卫视联合河南卫视黄金档上星。根据酷云EYE电视剧数据监控显示,首播收视率冲到0.3,挤入卫视前三,仅次于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收视率全榜第一(除央视)。

\

谍战剧翻红,究竟是为什么呢?

这就不得不说近年来谍战剧的市场状态了。原来继《暗算》、《潜伏》、《悬崖》等作品火了之后,整个行业的画风突然转向浮躁与迫切,表面上看是为了立意更新,求“新”求“变”,实则上是用当高颜值取代了高智商,突出情感元素,弱化剧情本身,譬如《伪装者》《麻雀》《胭脂》等作品,收视率确实不错,也的确引领了偶像化谍战剧的热潮。然而,这内里却是存在着硬伤的,因为无论是剧本还是流量明星的演技,都是经不起推敲的。所以,一切犹如一场虚假的繁荣,短暂的热闹过后,势必要跌回尘埃。

直到《暗战风云》的出现,谍战剧复苏的苗头才真正出现。

\

首先,在剧情上《暗战风云》并没有像其他谍战剧一样,将时代背景放在抗日时期,而是另辟蹊径,将故事置身于敏感的解放战争胜利初期。此时,既得的胜利并不是完整的胜利,国民党在撤出大陆之前,留下了两股势力,他们在临江市蠢蠢欲动,准备伺机窃取九洲机械厂的资金和发动机图纸……

开局的两集,便出现了众多线索与矛盾,以及火力全开的大场面,将和平年代下的暗流涌动,危机四伏,演绎得淋漓尽致。并且加入了超多反转桥段,节奏快,看点密集,智商在线,疯狂碾压同类剧的剧情。

\

其次,在演员的选择上,导演穆龙并没有采用流量明星,而是请了安泽豪、邱心志担任双男主,王奎荣、李修贤担任配角。向来以“时正时邪、大忠大奸”形象示人的王奎荣,演技已然炉火纯青,能做到毫不逊色地与其一起飙戏的安泽豪,着实让导演欣喜不已。

安泽豪从16岁开始,就开始参演影视作品。无论是当年张艺谋导演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还是跟吴若甫合作的《红色警戒》,或是火爆的偶像剧《真情告白》《夏日恋语录》,他都有着绝佳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安泽豪以往大多以反派形象出现,而在此片中却难得地饰演了一位沉稳老练的新中国军人——公安局副局长林笑海,虽然塑造的“土气”,却带给了观众新鲜感,最终他也凭借这个角色,拿到了中美电视节的最佳男主角奖。

该剧在导演穆龙的创作下,整部作品跌宕起伏、谍影重重,每个人物都是栩栩如生。剧情从个人前途到国家命运,从自身生死到民族利益,循序渐进,稳中带着激进,既有抽丝剥茧的悬疑感,又有畅快淋漓的商业元素。

\

《暗战风云》是演员安泽豪与监制曹茜茜继电影《您好,北京》的大获成功后,又一次成功的合作,《暗战风云》的成功也跳出了传统创作的剧作模式,或许这也是给低迷的谍战剧市场带来的启示:剧本的诚意和演员的表演功力,是足以支撑一部好剧的绝对基础。导演完全跳过流量这一烧钱的环节,打造出这样一部良心之作。所以,向《暗战风云》致敬。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