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利用不正当男女关系敲诈省政协委员购奔驰 受害人多系政界官员

\

2011年,中阳县公安局认定李清旺涉嫌敲诈勒索罪和故意伤害罪,并将案件移送检察院 张广河摄

金盾网络电视台2月12日电(张广河 郝慧慧)2011年,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公安局曾侦办过一件犯罪嫌疑人李清旺涉嫌故意伤害和敲诈原山西省政协委员五十二万购买豪车的案件,并通过两次补充侦查移交当地检察院。

因李清旺不配合公安机关做声纹鉴定,导致案件长期搁置,至今已六年多时间。

李清旺原系当地地痞,强迫妻子出卖色相,涉嫌诈骗的对象分布中阳县政界各部门,但众多当事人对李清旺一事噤如寒蝉,让人匪夷所思。

敲诈省政协委员买奔驰受害人多为当地政界领导

李清旺,又名李赧儿,初中毕业。据当地多位人士描述,其原系当地地痞流氓,以敲诈为生。

2011年,李清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当地公安机关列为网上在逃人员。8月份,李清旺被逮捕后羁押于中阳县看守所。

根据中阳县公安局2011年11月出具的起诉意见书描述:2010年5月,李清旺打电话称卫某同其妻薛某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并将卫某用车拉至家中殴打,强迫被害人承认上述说法。后经吕梁市公安局鉴定,卫某手部损伤程度为轻伤。

于此同时,李清旺自2010年以来,多次给家住中阳县的时任山西省政协委员乔某(癌症已故)打电话,称其与其妻子有不正当男女关系,需要乔某出钱平事。

2011年6月18日,乔某不堪其扰,向李清旺提供的户名为张某的银行卡转款52万元。

钱到手后,李清旺于当天在太原市工行取现2万元。其后,其妻薛某又向李某账户转账5万元。

6月22日,李清旺夫妻俩又向李某账户转账45万元,并用此账户于太原刷卡50万购买了一辆奔驰GLK350越野轿车一辆。

提及李清旺,当地公安局、检察院、政府宣传等各部门人士均表示知道此人。可以说,其在当地很是出名。

一份举报材料中提及,其曾敲诈过县政府某高层领导30万元,某局领导数十万元。李清旺曾多次以某人与其妻子有过不正当男女关系为借口,通过电话恐吓、持刀上门威胁等手段,对中阳县多人进行殴打,以达到勒索钱财的目的。

知情人士透露,李清旺原本系当地地痞流氓,其妻原为卖淫女。其曾多次利用其妻子薛某对中阳县政界众多人士进行敲诈,并以此为生。据不完全统计,受害人达二十人左右。

坊间传言,薛某跟当地多人有染,曾因不配合李清旺敲诈,被其用枪支击伤。

“他的敲诈手段均是声称某人跟其妻子有不正当男女关系,而且专门挑政府相关领导下手。很多人都怕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而不得不就范。”知情人说,“甚至直言他儿子长的像某人,并要求人家做亲子鉴定。”

2011年11月,中阳县公安局认定:犯罪嫌疑人李清旺涉嫌故意伤害罪和敲诈勒索罪。并将案件移交检察院。

\

故意伤害案受害人曾长期向检察机关申诉李清旺一案,却一直石沉大海 张广河摄

嫌疑人拒不配合声纹鉴定至今逍遥法外公安局检察院均疑涉程序违法

检察院核实众多证据后认为,因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故意伤害和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李清旺与乔某的通话录音需进一步进行声纹鉴定,遂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中阳县公安局当时参与办案人员回忆,当时请了沈阳警察学院对犯罪嫌疑人李清旺进行声纹鉴定,但李清旺拒不配合,不开口,绝食,后来声纹鉴定不了了之。

“由于此检察院认为通话录音是重要证据,但犯罪嫌疑人拒不配合声纹鉴定,导致证据链无法完整,被退侦两次,至今六年多过去了,公安局也仍未结案。”办案人透露。

同时,李清旺被刑拘期间取保候审,并长期不在当地居住,奔驰越野车后来也退还其使用。

知情人介绍,取保候审期间,李清旺曾与乔某家属签订过谅解书,并退款30万元。此信息仍需进一步核实。

举报材料中称,李清旺取保候审后,仍在当地四处敲诈勒索、伤害无辜,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2018年2月10日,中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郝队长对此表示,知晓此案,但由于系陈年旧案,具体细节还需查阅相关案卷,方能给出具体答复。同时,郝队长也表明此案系刑事案件,即使双方签订了谅解书也不可能撤案,只是对量刑有所影响。

中阳县检察院原办公室张主任请示领导后答复,案件检察院曾退侦过两次,后来公安方面再未移交过此案。

既然通话录音作为该案重要证据缺失,公安机关又无法鉴定,检察院为什么当时没有出具不起诉决定书?对此张主任无法给出答复。

检察机关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犯罪嫌疑人有义务配合公安机关进行声纹鉴定,拒不配合的,公安机关可以采取强制措施。至今六年多,此案早已过了法律规定期限,公安机关仍未结案,存在程序违法;另一方面,如果当时公安机关已将无法取证的事实通报检察院,检察院仍不收案,亦不出具不起诉决定书,也涉嫌程序违法。另外,经过六年多时间,录音证据因保存技术的原因,势必受到一定影响,这也给进一步鉴定带来更大困难。

如今不但李清旺涉嫌敲诈勒索案未能结案,涉嫌故意伤害一案也因此搁置。受害人也多次向各级政府部门申诉,但一直未能得到答复。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要依法从严惩处,

李清旺,作为一个当地家喻户晓的地痞,长期靠敲诈领导干部为生。被公安机关起诉到检察院后六年多,仍坐拥豪车逍遥自在。众多受害人拒绝、甚至不敢出面作证。可以说,李清旺以地痞身份,纵横中阳县政界多年,无人敢触起眉头。这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让人匪夷所思。到底是犯罪嫌疑人手段高明?还是法律的缺位?这值得我们深思。

\

返回顶部